观点1+1

决胜脱贫攻坚不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

蒋萌

2020年06月03日14: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决胜脱贫攻坚不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

背景: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通知,要求克服急躁心态,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

小蒋随想:我国还有551万人未脱贫,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被“挂牌督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节点不变,上述“硬骨头”必须啃下来。

但也要看到,未脱贫地区往往底子差、基础薄,加之受疫情影响以及收官时日不多,会不会有人耍滑头、搞小动作?国务院扶贫办印发有关通知,提出“六个防止”,是对不良图谋敲警钟。

思想问题是首要问题。两军交锋勇者胜,没有坚定的信念,打不赢硬仗。冲锋号已然吹响,不要妄想坐等过关。对扶贫工作者而言,只有化压力为动力,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在战斗中积累攻坚经验,才能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防止松劲懈怠,打消厌战情绪,还应运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激发党员干部的斗志与潜能。

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是赤裸裸的欺骗,脱贫不容“伪清零”。“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既无法产生“造血机能”,又不会改变一些贫困人群“等靠要”的状况,吃光用尽后难保不会“原形毕露”——返贫。宝贵扶贫资金未能起到“授渔”效果,假脱贫与真返贫“穷折腾”,受伤害的不光是有关群众,而且有可能干扰统筹决策。严防此类行径,要强化事前监督、注重事中监管、落实事后审核,促使求真务实、约束行为规范、问责弄虚作假。

“突出各级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得层层下卸责任”同样关键。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领导要担起“第一责任人”之责,有问题要冲锋在前,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做给下级看,层层落实责任,防止某些人卸责,避免发现问题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问题整改。简言之,压实责任更要各尽其责,有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任务目标,又是历史使命。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脱真贫、真脱贫”须知行合一、不懈努力。脱贫成效不单取决于数据,更源自群众获得感,要接受历史检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