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彻查冒名顶替事件 主动曝光案件详情

熊丙奇

2020年06月20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彻查冒名顶替事件 主动曝光案件详情

  据报道,近两年内,山东省内高校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近日,山东冠县陈女士在报考成人高考时经各方查证发现,自己被冒名顶替入读山东理工大学,该事件随即引发热议。6月19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山东省教育厅目前已经关注到相关情况,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正在查询、汇总总体的清查数据和情况。

  2018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发布《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普通高等教育学历反馈数据清查工作的通知》,排查出242名涉嫌冒名顶替者。这些冒名顶替事件是在这两年发现的,并不是发生在这两年,而大多发生在十多年前,甚至20多年前。

  每一起冒名顶替事件背后,都有一个被他人非法改变的人生。由于运作冒名顶替涉及环节众多,绝非学生本人就可完成,因此,必须把清查出的每起冒名顶替案的详情向社会公布,都有哪些部门和人员参与、对这些人员进行了怎样的处理,不能只是公布一个笼统数据就行了。

  被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基本都得到了严肃处理,包括撤销冒名顶替者的学历、学位,依法追究参与运作的责任人的责任。而那些没有被媒体曝光的顶替上大学案,也应该一查到底,依法追究责任。要维护高考秩序与高考公平,就必须向社会公布每一起冒名顶替案的处理情况,哪怕这是教育部门、学校主动清查的,而不是被冒名顶替者偶然发现的。

  教育部门、高校主动清查冒名顶替上大学者,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更能显现出教育部门、高校纠正错误,治理教育腐败,维护高考公平的决心。总体看来,冒名顶替上大学案基本都属历史遗留问题。从被媒体曝光的冒名顶替上大学案看,要清查冒名顶替上大学,其实并不难。就如最近被媒体曝光的山东冠县陈女士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案,据被冒名顶替者陈女士反映,她查到的2004年的高考考生电子档案中的照片是她本人的,而冒名顶替者持有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冒名顶替者的,那么,只要学校认真审核,对比来学校报到者的长相、照片和电子档案中的照片,就会查出这是冒名顶替。另外,从学信网上查到的陈春秀学历信息,照片是冒名顶替者的,这和高考电子档案中的照片信息也不一致,只要把这两个系统对接起来,冒名顶替者也就无所遁形。

  简单来说,依照高考考生电子档案——从1999年推进远程录取开始,各地考试招生部门都已经建立考生电子档案,严格实行入学审核、学籍审核、学历审核,查出冒名顶替并非难事。对于年代更久远的冒名顶替案,也可调阅纸质档案进行对比。另外,要建立完整的学籍、学历信息管理、查询系统,也需要对以前的纸质档案进行电子化,纳入管理系统之中。

  山东已清查出200多人涉嫌冒名顶替上大学,其他省也应该进行清查,并向社会公布清查结果。主动排查高考冒名顶替上大学,是对每个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教育部门、高校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应更为主动,清查出所有冒名顶替案,集中处理,实现历史遗留案“清零”,逐渐让冒名顶替上大学案从舆论中淡出。在考生可以通过网络方便查到录取信息的时代,冒名顶替案已经不可能再发生。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