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吹响决胜全面小康冲锋号

樊大彧

2020年05月29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吹响决胜全面小康冲锋号

  尽管遇到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时间表没有改变。今年要帮助最后551万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口脱贫,历史性终结绝对贫困,我们有把握完成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补齐。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让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得到生动诠释。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5月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恰逢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举世关注。近5000名代表委员担负使命、集思广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心声在这次非同寻常的两会上高度统一。本次全国两会展示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更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奋力向前实现梦想的步伐没有改变。

  尽管遇到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们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时间表没有改变。1260个条文、十余万字,凝聚几代人期盼的民法典获表决通过,中国迎来“民法典时代”。这部法典历经10次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权利的宗旨,将让中国人的生活更安全、更平等、更有尊严。

  全国人大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涉港决定,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决定强调采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尽管遇到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时间表没有改变。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等不利局面,中国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地确定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重点聚焦874万高校毕业生、2亿多农民工和几千万贫困地区劳动力等群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着力强化保障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体现了致力于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

  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面对疫情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打掉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中国现在有1.2亿市场主体,其中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他们就是青山,留得青山,就会赢得未来。今年要确保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通过“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尽管遇到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时间表没有改变。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要帮助最后551万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人口脱贫,历史性终结绝对贫困。受疫情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任务更重,但我们有把握完成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补齐。

  全面小康意味着经济更发展、民主更健全、科教更进步、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殷实、环境生态更友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让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得到生动诠释。

  尽管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没有改变。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的外部发展环境可能更加不稳定、不确定,中国唯有在逆境中突围。2020年全国两会胜利落下帷幕,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嘹亮吹响,14亿中国人民正踏上新的奋斗征程,坚定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