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默哀仪式彰显生命至上鲜明理念

王桂霞

2020年05月22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默哀仪式彰显生命至上鲜明理念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其中既有英勇抗疫的白衣战士,也有其他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陨落于病魔之下,令广大国民悲痛不已。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庄严时刻,与会人员集体肃立,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寄托沉痛哀思,体现了现代社会的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社会价值观,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据介绍,此次默哀仪式乃是新增程序,缘于2月19日全国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中一份142个字的提案。该提案的提交者是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第二天就得到“急事急办”答复,这是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提交字数最短、得到答复最快的一份提案。由此可见,该提案契合民意,具有共克时艰、凝聚人心、振奋士气的重要作用,获得全国政协的认同,得以快速通过并予以执行。

  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举行隆重的默哀仪式,具有更深刻的意义。默哀是一种仪式,是一种文化的表达,传递了一种价值观。通过默哀表明全体与会人员的鲜明态度,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向国内外传递强烈信号,表明我国政府高度关爱国民生命健康,以及社会各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共同信念。

  我们都记得,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这是我国首次为平民设立的哀悼日。我们都记得,2014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与会代表委员全体起立,为3月1日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恐事件中的遇难群众默哀,这是全国两会开幕会上首次为普通民众默哀。

  经历了全国哀悼日、两会默哀仪式,社会各界形成认同,在发生重大灾难、暴恐等事件时,国家机关、重要会议为遇难平民致哀乃是应有之义,不仅是为了寄托哀思,亦是借此庄严仪式记录下历史,将其烙印在全体国民心中。疫情暴发之后不久,有人提议举行全民哀悼,随后国务院决定在清明节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集体向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之情。而今,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上,庄重肃穆的默哀仪式,再次令广大国民为之动容,激发澎湃爱国情怀。

  从国旗为平民而降,到设立全国哀悼日,再到两会为平民默哀,每一次做出这样的重大决定,都彰显人民为中心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深刻而生动的现实。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体现在举全国之力救治患者。疫情不会击垮坚强的中国人民,困难只是暂时的,全国人民凝聚力量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全面完成既定发展目标。

  这将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最好的告慰。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