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中国式民主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华宁

2020年05月20日19: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当此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和世界造成难以估量影响的特殊关口,全国政协会议将凝聚怎样的发展推动力、增进怎样的民主好声音、奏响怎样的团结奋进歌,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翘首以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广大政协委员或是投身救治病患、或是参与科研攻关、或是帮助筹集物资、或是创作抗疫文艺作品,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凝结着人民政协、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高度评价:“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人民政协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发挥出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非凡力量,更加生动地说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以中国式民主的强大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有责任立足职能定位,扛起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强县级公立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高度关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农民工返贫”“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审视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从当前已经公开的政协提案看,问题导向突出,务实态度鲜明,立足国计民生,充分反映民意,几乎是共同的特点。今年的政协会议将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凝聚共识,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资政、出谋划策。无论是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踏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广大政协委员都大有可为,也大可作为。

共识引领人心,团结就有力量。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只剩下7个月时间,方此厉兵秣马、披坚执锐之时,比拼的是众志成城,比拼的是人心向背。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具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优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之所在。每位委员都是一个团结的因子,每个界别都是一条团结的渠道,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一定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回顾过去,每逢新中国的重大历史时刻,总能看到人民政协恪尽职守的工作,总有政协委员躬身奋斗的身影。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期待人民政协继续发挥好在国家政治生活、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激发中国式民主的更大优势。期待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形势与任务谋良策、建真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不断建取新功。

(责编:仝宗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