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保护好城市中的绿色“活化石”

楚天舒

2020年05月09日0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保护好城市 绿色“活化石”

“门头沟区多株国槐,符合古树标准却无树牌,并存在被建筑垃圾包围等问题。”4月17日《北京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引起相关部门关注。近日,古树周围的建筑垃圾已经开始清理,并围以护栏,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落实和完善。(5月8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名木古树养护是由古树的所有人养护管理,谁管理谁养护,如果管理养护不善造成死亡,要追究管理人员责任,损坏的要予以行政处罚,严重的话也要进行刑事追责。

在一些地方看来,古树保护是个“冷门”事业,不能像一些宏大风光的工程项目那样增加财税收入,成为耀眼的政绩。不仅如此,古树保护常常还要为其他工作让路,在城市建设中常有古树名木遭破坏的消息,这固然是某些个人或单位的行为,却也说明古树保护工作存在软肋。

古树是树木中的瑰宝,被称为有生命的绿色“活化石”,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是一个地方悠久历史的“见证人”。保护好古树名木,对增强人们的绿化意识和环境意识,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关部门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提高认识,加强爱护古树的法制教育,加大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保护措施,让古树焕发新的生命力。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