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评论:清明小长假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2020年04月07日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各地旅游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迹象。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出行、酒店与景区门票的预订量均呈现上涨态势。城市周边游、1小时高铁游率先“破冰”,国内度假型酒店预订量比前一周增长超过120%。各地旅游市场出现的这种复苏现象发人深思。只要坚定信心、找准切点,求新求变,就会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坚定信心,激活动力。客观而言,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也不能过于担心与忧虑。毕竟中国经济体量大、有韧劲、有潜力,即便受到一些影响也只是暂时的。中国有十四亿人口,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并且与世界经济有机融合,完全能够战胜眼前的困难。从清明小长假的消费情况看,全国各地的景区人流加大、消费回升,这就充分说明我们国内消费市场是活跃的,消费动力是强劲的,消费欲望也是强烈的。疫情过后,反而会出现一种强劲的消费反弹,被压抑的消费将不断释放。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既要善于把握消费时机,也要精心呵护消费势头,顺势利导,利用市场与政策的力量给消费加温加力,让消费活力汩汩而流,绵绵不绝。当然,中国经济的复苏就会早日到来。

  找准切点,发劲使力。人民群众有需要和需求,各级政府就要善于引导和满足。不能一厢情愿,更不能为了拉动消费而违背市场规律,或者是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举措与群众的消费需求不对位、不搭调。作为地方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时要善于找准人民群众消费的“痛点”。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关键要精准定位,及时疏通和畅通。从一直以来都动力十足的旅游消费,到疫情期间兴起的数字经济和线上消费,从信息消费,到康养与教育消费等,各地有各地的实际,农村与城市也有各自不同,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也有差异,但只要找准了消费的切入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欲望,而且也能激活地方经济发展。机会和机遇随时都有,随时都在,关键需要我们去思考与发现,需要我们去创造与把握。

  求新求变,化危为机。清明小长假的城市周边游为啥会火爆,并不是自然而成的,而是主动作为,求新求变的结果。首先是高速路畅通无阻并且不收费,解决群众出游的顾虑,其次是一些景区提早就开启了直播“云游”方式,既扩大了自身影响力,也激发了消费者的欲望,最为关键的是一些景区开启低价甚至免费活动,加上长时间在家隔离,而学校也即将开学,所以清明小长假才出现了小高潮。清明小长假各地旅游市场复苏的事例告诉我们,面对危机与困难,不能被眼前的问题所吓倒,而是要敢于求新求变,善于分析和把握消费市场的动态与形势,提早做好预判与准备,才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李萍)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