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推行分餐公筷制要防范“三个忘了”

2020年03月26日18:41  来源: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推行分餐公筷制要防范“三个忘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开始提倡用餐使用公筷、采用分餐制。疫情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合餐存在的健康隐患,也因此成为推广使用公筷、提升“舌尖上的文明”的一次契机。

  正如有专家指出,每当一次流行性传染病暴发,分餐制都会被大力倡导。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中国饭店协会专门制定了《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但随着“非典”疫情的结束,分餐制便逐渐被人们抛在脑后。使用公筷公勺、采取分餐制对各方面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就从目前各地的推行情况来看,我们尤其需要带着问题思维,加强防范“三个忘了”的举措。

  围绕防范“吃着吃着就忘了”,加强就餐过程的提醒与监督。一开始还记得用公筷公勺,但吃着吃着就忘记了,这是分餐制、公筷制在推行中遇到的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针对这样的现象,就要做好提醒、监督工作,比如可采取给公筷刻字、上色等方式,强化食客的公筷意识,就餐场所可加强提醒服务,及时纠正“公筷私用”“公私不分”以及“吃着吃着就忘了”,甚至可以在食客中指定专人,来负责对本桌的分餐分筷情况进行监督。相信,只要本着对客人的健康负责,真心实意替客人着想,不论是提醒,还是监督,一定会得到就餐者的积极配合。

  围绕防范“重视城里忘了农村”,着力解决“一头冷”。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本身不应该有城乡之分,但从推行情况来看,城市一头热、农村一头冷的现象普遍存在。这就意味着,要针对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尽快在乡村发起“餐桌革命”,逐渐督促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用餐习惯。既然农村地区是推进公筷制和分餐制的薄弱环节,相关方面更要将力量和重心下沉,加强健康科普与宣传,可以在社区和农村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标识,将分餐知识广而告之,提高群众对于分餐和公筷的接受度。

  围绕防范“顾了大人忘了孩子”,坚持分餐分筷从娃娃做起。医学常识告诉我们,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易感染细菌和病毒。因此,家有儿童更有必要实行分餐制。保障孩子的健康,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责任重大。因此要使分餐分筷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良好的用餐习惯。

  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能够为阻隔病毒传播垒起一道“钢铁长城”。带着问题思维,盯住“堵点”“难点”,打通各个环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就一定能促使分餐公筷制的普及更进一步。我们也深知,公筷公勺的推广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每一次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希望更多的餐桌上可以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的保障。(南方网李强)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