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履职思考:建言献策 格局要大、切口要小

谈剑锋
2020年03月0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9年夏天,我参加了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开会前,我随调研组到上海的几个地点进行调研。

  在上海市杨浦区的五角场街道一居民区,我见到了一户人家,由于小时候比较受溺爱,这家十几岁的男孩原来很叛逆、总闯祸,影响邻里关系,家人的教育也不太起作用。

  在传统观点看来,教育孩子是家事,外人不便参与,但在这户人家面临困难时,他们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伸出了援手。街道协调专业的教育工作人员上门,与孩子和家长谈心,梳理出家庭教育中的一些盲区和误解,做通了双方的工作。自此之后,那家人的教育方式变了,孩子的性格和脾气也变了,一家人又和睦起来。

  我从事的是网络安全行业,对“家庭家教家风”这样的主题本不太熟悉,但经历了这次调研,我感觉到家庭文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同样,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也不能仅靠各个小家庭,还要依靠社会这个大家庭。

  在调研中,我还发现当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家庭功能弱化、家教工作缺位、家风文化断层等。和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他们中很多人的工作生活都和互联网密不可分,而对于虚拟网络的依赖,某种程度上也削弱了青年人的家庭观念和家教家风意识。

  我越来越感觉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对国家和社会的观察必须要有宏观视角,再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格局要大一点再大一点,切口一定要小一点再小一点,这样既能从一个小切口切出一个大问题,又有助于大问题被循序渐进地解决。近年来,我一直关注个人隐私数据安全问题,像人脸识别这样的生物特征数据,目前还没有足够保险的方式来保证其安全。可随着各类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大量的生物特征数据已经集中形成了数据库,一旦产生信息安全漏洞,可能造成比传统密码泄露更加严重的社会影响。去年我就提交了相关建议,希望加大对生物特征数据的保护力度,今年我还会继续关注这一主题,为行业发展查漏补缺。

  在我看来,不论是家庭文明建设,还是生物特征数据信息安全,都与国民生活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保持对这些宏观主题的高度关注,结合自己的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意见,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当关注的问题得到了重视和解决时,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成就感会不断要求我更好地履职。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报记者巨云鹏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5日 18 版)

(责编:曹昆、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