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莫让电子烟“围猎”年轻人

魏思敏
2021年05月3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比例最高的为15~24岁年龄组,占比1.5%。那么,电子烟究竟对人体是否有害?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研究结果表明,电子烟调味剂加热后可产生有害物质,各种口味或品牌电子烟均具有细胞毒性。此外,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电子烟还存在设备泄漏等风险,甚至会因其失火和爆炸对人造成烧伤等严重伤害。

“健康”“时尚”“新奇”......年轻人对电子烟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实则为商业力量暗中涌动。在第34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引导年轻人正确认识电子烟很有必要。

可以说,使用电子烟百害而无一利,商家鼓吹“电子烟无害论”,诱导年轻人“无负担”吸用第一口,轻松将手伸进他们的钱包。黑心商家还将吸电子烟的行为包装得很时尚,误导年轻人竞相跟风,以为吸了电子烟才酷炫,一步步诱使他们陷入精心设计的圈套。年轻人缺乏判断力和社会经验,在这样实力悬殊的较量中,他们才是最终的受害者。因此加快建立电子烟行业标准,杜绝商家对电子烟的虚假宣传势在必行。

虽然国家已明确规定线下门店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电商平台也不得向大众售卖电子烟,然而线上搜索“戒烟神器”“雾化棒”等词汇,依旧能关联到电子烟的购买链接,市面上甚至存在电子烟代购、私营户倒卖等方式,始终为年轻人接触电子烟留有蛛丝马迹。依靠有关部门、各平台力量多方监管,才能杜绝此类“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

当前,全球已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者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为大众澄清了对电子烟的模糊认识。因此要改变电子烟大行其道的现状,推动控烟进程,加快国家层面的立法步伐迫在眉睫。

此外,“电子烟亚文化”的肆意发展,已逐渐演变为一种社会性问题。因此使年轻人免受电子烟“围猎”,更需要多方合力。对电子烟明确说“不”,不让电子烟野蛮生长,不给“电子烟亚文化”肆意发展的空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了!

(责编:段星宇、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