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减免社保 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

黄羊滩

2020年02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就是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必须抓紧出台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疫情发生,各种要素流动在防疫的大形势下,均停滞下来。这当然是严防严控的必要,但与此同时,很多企业也陷入困顿之中。不少中小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必然会直接影响到民众就业和增收,进而影响市场活跃度。因此,国务院明确要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不失为应急之举。

客观而言,受到疫情影响的并不完全是中小微企业,除了一些医药行业及相关企业之外,很多大企业同样也面临着开工不足的情形,这应该是一种普遍的困境。毕竟,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是一样的。但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尤为强烈。如果说大企业面临的可能是利润缩水、规模缩减,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则是关门歇业。

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弱。市场活跃、机会多,它们的日子就好过些,遇到困难时筹措挪借的办法也多些。疫情发生以来,好多行业基本上按下了暂停键,很多中小微企业的供需链条被基本切断。

一方面,原材料、工人、资金等各种要素均受到限制,生产也就很难组织;另一方面,当下除了医用物资和基本生活需求,许多消费也陷于停顿,相关行业必然会受到影响。此时,属于刚性支出的社保费、住房公积金以及租金等,如果依然按照之前政策缴纳,无疑会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沉重负担。

近些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受到持续关注。在此次疫情背景下,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也是一种积极的举措。只要帮助中小微迈过这道坎,让企业活下来,就会有希望。

在当下,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不管是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还是在促进创新、繁荣市场,以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中小微企业均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小微企业因其更接地气、更接近市场,往往成为创新产品、活跃市场的主力。善待中小微企业,本质上是在激发经济肌体的活力,积聚中国经济的磅礴动力。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