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五旬农民工遇困境,一枝一叶总关情

蒋萌

2020年05月29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五旬农民工遇困境,一枝一叶总关情

背景:“这几天我看中国政府网上的留言,大概三分之一都是谈就业的。”“留言中,有一位农民工说他50多岁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如此,但今年还没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还有一些个体工商户,已经歇业几个月了。”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专门举例,回应保就业。

小蒋随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郑板桥的这首诗,意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 “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群众疾苦,“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李克强总理关注一位五旬农民工找不到工作,说明政府高度重视百姓呼声、体察民生冷暖;折射出政府网站渠道畅通,群众声音能够直达大国总理案头,成为高层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这正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今年GDP量化增长指标,却明确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等具体任务。

“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中占比90%以上”。正因如此,中央财政建立2万亿元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惠企“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被专门强调,中小微企业将获得减税降费、减房租、贴利息等“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活下来,就有工作岗位,群众就业就有着落,百姓就有收入。精准施策,事半功倍。

“我们重视中小微企业,并不是不重视大企业,我们还是希望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而且期待一些中小微企业将来会成长为大企业,这样形成一个互相融通发展的局面。” 李克强的话说明,政府不会顾此失彼,尊重市场公平原则,注重公平合理。

考虑到一些群众生活困难,特殊转移支付也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兜底民生,稳定民心。而且,失业可能是暂时的。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资金进行岗位培训。社会保险发挥应有作用,巩固社保公信力,为再就业积蓄能力,提振有关群众信心。

人民群众有无穷创造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更是优良传统。李克强说“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这给管理者带来启示——“放管服”改革要进一步深化,“放”同样是管理的艺术和智慧。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测评考核内容。努力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积极回应民生就业诉求,这样的善政越多越好。

疫情让人们更珍惜生命和健康,也让人们看到了国家实力“托底”的重要。党和政府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加保障、减负担。广大群众也要明白“大河不满,小河干”,克服困难,努力就业,提升技能,端牢饭碗,创造价值,是为自己和小家,更是为社会和“大家”做贡献。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