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疫区医院募捐,是求助更是警示

那其灼

2020年01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个春节假期恐怕每一个中国人都很难放松。一边是各地相继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另一边我们也看到了武汉市和湖北省多家医院发出了医疗物资告急的求助信息。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都在组织物质驰援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非常时期,爱心汇聚。

然而,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新型病毒造成的严峻疫情,应对这场疫情只靠爱心是绝对不够的。相反,如果没有科学的组织和合理的调配,好初衷是达不到好效果的!

这样说,绝不是诋毁社会各界慷慨相助的奉献精神。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笔者是第一批进入震中的记者,亲眼所见很多志愿者和周边百姓赶往震中芦山县运送物质、参与救援,但是因为缺少组织和疏导,这些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堵住了通往震中的交通要道,让部分专业救援力量无法及时到达震中。

今天我们看到,武汉等城市的几十家医院同时发出募捐公告,他们需求不尽相同,都留下了各自的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即便是对于有能力的企业和爱心人士来说,一家一家去对接也是十分繁琐的过程。特别是对于这些已经极为忙碌的医院来说,谁去跟捐助者对接,物资来了怎么登记,谁去接收,怎么运输,募集的防护用品是否合标合规怎么检验?所有这些问题靠一家医院根本无法得到面面俱到的解决。

紧要关头,医院和医生就是前线部队,他们必须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战斗!我们不可以让他们一边冲锋陷阵,一边还要募集“军装钢盔”!后勤工作,必须有专门的部门统一协调、强力支持。

目前我们看到湖北省和武汉市发布了当地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接受募捐的方式。但是,从各家医院的急切需求来看,仅仅靠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市显然是不够的!非常时期,慈善组织的社会动员和组织协调能力远远不够,必须有政府部门全力介入。

一张张医院发出的募捐公告,是求助信息更是警示信息。它提醒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但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仍然需要一个强大而清醒的前线指挥部来统筹资源、协调各方。同时,有关部门必须清楚,现在要做的,也绝不是禁止医院募捐,而是要帮助医院募捐、替医院募捐!

我们深知,应对疫情的工作千头万绪,但越是如此就越是需要科学的前线指挥和有力的后勤保障,惟有如此才能忙而不乱、从容应战!

【相关阅读】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 系列网评

(责编:马昌、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