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运”让“回家过年”变得简单

张书增

2020年01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0年的春运,将有近30亿人踏上行程,一个流动的中国又开始了新的出发。

随着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中国高铁版图增容扩大。截止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完善的路网规模,庞大的高网络支撑成巨大的人流迁移,这也正如网友评论说“轨道上的中国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

如果说铁路运力的提升是一项“硬指标”,而诸多服务举措则让旅客的出行品质有了很大的改善,服务质量的“软实力”得到了充分展现。据媒体介绍,沈阳铁路部门春运期间相继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从动车组团体包车、敞开团体车票办理、票价优惠打折等多个环节作为着力点,开行管内定制化专线列车。而且可以根据需求提供餐车、多功能娱乐车。这些举措真正把“需求”与“供给”做到了精准对接,凸显了铁路部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去丈量便民利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体现了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的初衷。

运输能力变化、服务质量变化让万千旅客回家的路变得越来简单,更赋予了春运更多的文化内涵。在“变与不变”的演绎中,人们当然不能忘记那些孤单的坚守。每逢春运期间,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奔驰的列车上、熙攘的人流中,广大铁路职工在不同工作岗位默默的奉献和坚守,正是他们担当尽责的无怨无悔,使更多的旅客在旅途中充满温馨和快乐,构成了节日里最美的风景。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诸多家庭的阖家团圆。

当然,春运赋予“快”的时代含义,但也有“慢”的责任担当。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偏远山区的人们,那些常年开行在大山深处、戈壁荒原上的“小慢车”,让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小慢车”不仅联通了城市和乡村,而且铺就了一条游子归家的通途,也让大山中的人们实现了走出去、富起来的梦想,更搭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这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更是实干笃定的前行动力。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春运是团圆的“起航”。时代在变,春运在变;浓浓亲情,从来未变。曾经贴着“艰辛”“心酸”“受罪”标签的春运正在离我们远去,如今,标有“平安”“有序”“温馨”印记的“新春运”正在向我们走来,这不仅让“回家过年”变得简单,更让深入骨髓的执着更加坚定!

(责编:董晓伟、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