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支持改革创新,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谭浩俊
2019年12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了我国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全文5523字,共8个部分,28个条款。“人民财评”围绕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5个方面进行解读。

“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意见》从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方面,提出了四项具体措施。

这些措施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指出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也提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思路,可谓态度明、力度大、方法多、措施实。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许多变化。大多数产业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粗旷式发展、赚快钱或滚动开发的老思路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环境。此外,中国作为后发国家,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在中国市场落地转化,促使一些行业内的技术差距通过追赶在逐渐缩小,但仍有不少行业面临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缺位的问题。因此,无论是谋求生存的中小企业,还是谋求由“大”转“强”的大型企业,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上。

新行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蓬勃,使得各个方面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和呼声也越来越高。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超过70%;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接近98%。可以说,建设科技强国,民营企业也是生力军。科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意见》提出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职称评定、奖项申报,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等,扫清了民营企业在科技竞争中人才引进的隐性壁垒,让科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环境痛点。

针对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恶性竞争较为严重等问题,《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要求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畅通市场化退出渠道。在政策环境逐步完善,市场环境逐渐成熟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通过兼并重组,或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或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力求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特别是《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让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来扩大双方的融合度。对国企来说,要降低门槛、扩大领域,以更加开明开通的方式迎接民企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对民营企业来说,要积极利用国有企业已经积累起来的技术、人才、管理经验等方面的资源,与自身的市场、机制等方面的活力优势结合起来,真正推动企业的改革创新,也让两者的融合更多、结合更大、联系更紧密。

我们也要看到,民营企业要基业长青求发展,光有外部政策环境的支持是不够的,企业自身也必须要修炼好内功,坚持改革创新。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局限,以及面临的各种压力,再针对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手段、发展的思维加以解决。脱身于国企的民营企业要革掉“国企病”,家族企业也要去“家族化”。正是为此,《意见》鼓励民营企业拥抱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指导民营企业从根本上练好内功,提高自身发展质量。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优化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更公平

人民财评:完善政策环境,助民营企业翻过融资高山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