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消费升级背后,平台经济发展还需提速

庶人

2019年12月12日22: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双十一”的余热还未散尽,“双十二”又如期而至。今年的“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成交额都再创新高,中国强劲的消费能力再次让世界惊叹。以此为基础,结合“双十二”最近几年成交额不断攀升的背景,相信今年的“双十二”仍旧会热闹非凡。

在很多人眼里,每年“双十一”“双十二”最后的成交额创新高,都象征着中国消费的振兴,甚至是中国经济繁荣的直接例证。因此,对“双十一”“双十二”的关注,已不能仅仅局限于平台自身运营能力,而是要发现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问题和趋势,找到其背后的底层逻辑。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充分肯定,也是出于提振经济和消费需要新的业态和模式来创造新的增长点。

对今天的民众来说,不仅可以在网上买到全国各地的商品,还可以买汽车,甚至买房。这种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得益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正因为互联网平台经济对消费的巨大促进作用,近两年来,国家陆续下发了一些相关文件。今年年初,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鼓励商品市场转变传统经营模式,探索交易模式和规则创新。今年八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在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过程中,市场形态逐渐升级,供应端和消费端,线上和线下,资源要素得到了高效的配置,消费乃至经济结构都在不断优化。

以汽车行业为例,从2018年开始,中国的汽车产业增长首次出现了减缓的局面。在这种前提下,相较于继续拓展增量市场,优化存量市场同样极为重要。传统的二手车行业,由于碎片化、零散化以及地域限制,市场现状和消费者需求相互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各地不同车型销售冷热不均甚至滞销的状况,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互联网平台去地域化的消费模式,加上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逐渐取消,让二手车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转变,更加规模化和集约化,对广大下沉市场也释放了巨大的利好。瓜子二手车等平台的出现,对我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一车一况一价”非标品的二手车,实现了标准化、透明化,并通过透明规范有序的定价与车况评估管理,实现了对车况标准、车价标准的重构,大大消除了信息不对称的因素,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然而,不管是在线旅游、网约车,还是二手车交易、网络求职,平台经济发展壮大之后,都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网约车的安全性,二手车平台买到问题车等等。我们相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是平台经济的初衷。《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到“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防止一上来就管死”。但是,对于互联网平台自身来说,无论是出于对消费者的负责,还是出于对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更或是对国家包容审慎的回报,都应在发生问题之后,积极改进自身的不足之处。消费升级背后,互联网平台经济自身管理和服务意识都需全面提速。

(责编:董晓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