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注定失败

本报评论员
2019年11月23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国会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通过有关涉港法案,假“人权”“民主”之名,行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之实,为反中乱港势力和暴徒撑腰打气,企图把香港推向持续动荡的深渊,实现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我们正告美方,任何搞乱香港、损害中国良好发展局面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注定失败。

  5个多月来,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近期暴徒更是几近疯狂,制造多起令人发指的恶性犯罪事件,致使无辜平民死亡、警员严重受伤、商铺被打砸焚烧、交通大面积瘫痪、学校被迫停课,广大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严重侵害和威胁。

  大量事实表明,美国反华势力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狼狈为奸,是香港持续暴乱的主要推手。从暗地里煽动挑拨到公然赤膊上阵,美方从未停止插手香港事务。此次美国国会有关涉港法案更是无视客观事实,无视香港居民的福祉,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把暴徒丧失底线、泯灭人性的行径美化为追求“人权”与“民主”,赤裸裸地为反中乱港势力撑腰壮胆,其实质就是要搞乱香港,甚至毁掉香港。这是对中国内政的赤裸裸干涉,也是对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的严重损害。

  美方火中取栗,只会引火烧身。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同胞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独特地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这一独特地位由基本法赋予,非任何其他国家单方面施予。香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个贸易伙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赚取大量双边贸易顺差,美国驻港公司达到1344家,约有8.5万名美国人在港居住。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美方一意孤行,不仅严重伤害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将严重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港利益。这种损人害己的行径,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在香港恣意妄为。美方切莫低估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切莫低估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的信心和能力;切莫低估了香港社会渴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主流民意。

  任何人、任何伎俩都阻挡不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保护香港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奉劝美方立即停止危险的“玩火游戏”,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妄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卑劣用心,必然以失败告终。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3日 04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