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强权阴谋注定不会得逞

任成琦
2019年11月30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背后有不可告人的强权阴谋,引发中国政府和近14亿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都无权干预。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可美国当局无视事实和准则,非要一意孤行,演绎傲慢与偏见,这不仅是跟700多万香港市民作对,跟近14亿中国人民作对,也是跟世界公义、国际基本准则作对。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人权及民主为名,但实际上部分条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执行联合国制裁措施,根本与香港的人权和民主无关。所谓法案挂羊头卖狗肉,以恐吓和威胁的手法对待香港,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保护,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事实证明,美方就是搞乱香港的最大黑手。

  美国那些政治游戏操纵者们的如意算盘,就是要通过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进而破坏“一国两制”成功实践,阻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种强权阴谋有多重线索可以印证。近年来,美国不断对中国打出“科技牌”“南海牌”“台湾牌”“新疆牌”,如今又迫不及待打出“香港牌”。所有这一切,其目的只有一个:遏制中国发展。

  所谓法案签署成法,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国的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中华文化具有崇尚统一的文化基因,任何国家在中国“撑独”“撑暴”,必然会受到迎头痛击。中华民族具有愈挫愈奋的性格特征,外部压力越大,内部凝聚力越强。这个法案的出台,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

  美方想借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是枉费心机,打错了算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香港的前途和命运始终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手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霸道逻辑和强权思路更不行。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奉劝美方不要一意孤行,不要低估我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更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美方应该纠正错误、悬崖勒马,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导致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完全负责。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