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求关注不能丧失底线

项向荣

2019年10月15日08:0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求关注不能丧失底线

据新华社、新京报等媒体报道,5月17日,5名年轻人为拍摄视频,在深圳地铁上大喊“所有人趴下,小心地雷”,引发乘客恐慌,并致当值列车停运、数列后续列车延误。10月14日,5名年轻人分别因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拘役5个月不等刑罚。

经警方调查,传说中的“地雷”根本不存在,系5名年轻人恶搞。5名年轻人此前并不认识,相约拍摄恶搞视频,他们的目的是为在“快手”上一炮而红、增加粉丝和点击量。策划前,他们还设计了视频拍摄脚本,期待“导演”出最能吸引点击的情节。

如今这5名年轻人终于“得遂心愿”出名了,比网红还红,甚至出狱后还可以搞个监狱风云视频什么的,再给自己的网红名气锦上添花。但是,其他人可老受苦了。车厢监控画面显示,周围的乘客受此惊吓,纷纷向车厢两端跑去,一名女性乘客在四散的人群中摔倒,膝盖、面部均有受伤。被疑“有地雷”的列车立即也启动应急预案,宣告停运清客,在华强南站滞留了4分钟,导致后续列车也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深圳地铁集团为疏导乘客,又加开了一趟空车补充营运。五个年轻人这么一喊,造成地铁运营秩序被严重扰乱不说,运营成本的增加更难以计算。

有网友说,如今想红的人就像精神病院围墙塌了跑出来的精神病人一样无厘头。如果在田间或深山里面搞这些花样,估计喊破嗓子恐怕也没人会管你干涉你。但你玩笑开错了地方,这样恶搞容易引起恐慌,进而引起踩踏事件,地铁是特殊的公共区域,发生此类事件一旦事态扩大,后果将难以想象。

有人把这些年轻人的行为归结为不懂事,不懂法。但这五人之中,最小的一个是00后,那其他几个至少也二十了,都是成年好几年的成年人了,难道这样无聊的恶搞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真会不知道?我看不是不懂,而是不想懂。

你可以拍你的视频,但是不要影响任何组织、群体和个人的正常活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搞什么样的、为名的、为利的,比这无聊百倍的闹剧都无所谓。但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是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不能为了赢得关注丧失底线。

此次判刑给网红们提了个醒,恶搞要当心,违法会判刑。喊“狼来了”的网红们,法律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喊。这次没让你们赔偿经济损失,算是便宜你们了!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