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无锡垮桥事故,诸多问号亟待拉直

石川

2019年10月11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在哀悼遇难者的同时,公众最关心的是:一个好端端的跨桥,怎么说塌就塌了呢?

跨桥侧翻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舆论普遍关注的桥梁设计和施工是否存在问题、运输车辆是否超载、交通管理是否到位等问题,官方应及时给出负责任的回应。

连日来,一名题为《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的文章刷屏,该文写于两年多前,作者在文章中提出,如果快速内环高架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那么卡车等上来,超负荷的使用必定会缩短使用年限——最危险的是,一旦载重卡车压坏高架道路,造成桥梁断裂倒塌等,正在行驶中的小汽车,是无法预知和预防的,必定是灭顶之灾!如今,悲剧发生,一语成谶,令人悲叹。

有报道称,经初步分析,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超载车辆压垮大桥的案例并不罕见,几年前就发生过一例。张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运载沙石料,因车辆严重超载110余吨,致使北京市怀柔区白河桥垮塌。事发后,一审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4年,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赔偿怀柔公路局1556万余元。如果这次无锡跨桥侧翻确由超载引起,那么具体超载了多少?

无论超载还是超限都于法不容。法律规定,机动车载物应当符合核定的载质量,严禁超载;载物的长、宽、高不得违反装载要求,不得遗洒、飘散载运物。现在的问题是,无锡这座侧翻的桥,有没有限重标志?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车辆驶过?

超载影响汽车行驶安全,超限则伤及公路,两者都危害公共安全。正因如此,国家有关管理部门一直对车辆超载超限现象严格说不。这辆承载钢材的大货车千里迢迢一路奔驰,有没有受到盘查?如果确属超载超限,相关部门为何放行?涉事车辆此前有没有超载超限的不良记录?

此外,也有人质疑大桥质量堪忧,无论设计还是施工都备受诟病,甚至有人对某些公司点名道姓。没有确凿事实,直指该桥一定存在质量问题是武断的和不负责任的。但是有个细节不能不提,一些公司纷纷发文澄清与跨桥侧翻无关。那么问题来了,该桥的设计与施工究竟是谁,这并不难查到吧?进而言之,该桥的质量有没有问题,也不难核查。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随着事故调查组深入开展工作,真相终会浮出水面,相关问号将会一一被拉直。在悲剧面前,说一句“举一反三”“决不允许再犯”之类的话,显得空泛,令人无感,甚至愤懑。但是我们又不能不说,对这起事故进行全盘审视必须要细而又细。审视越细致,越有益于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