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先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李峰

2019年09月27日16: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庆前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正式发布。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纲要进行深入解读。到2035年,我国将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中国铁路也早已抢先发声,带头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我国正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作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新中国成立之初,很多县城不通公路,高速公路为零,一座现代化桥梁都没有。而今,中国的高铁、中国的路、中国的桥、中国的港口、中国的机场,都成为新中国亮丽的名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历代交通人的努力奋斗下,我国交通运输业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成就。

浓浓之情、拳拳之心。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铁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出行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运输支撑。比如,京沪高铁的前身京沪铁路,1949年恢复通车时运营时速仅40公里,加上过江轮渡,两地运行最快需要36小时,每日一班都难以保证。如今,每隔4分钟,京沪两地就会对开一组动车,时速350公里,是全国运营最密集的铁路线,两地最快运行时间4小时28分,成为世界高速铁路的标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交通强国是奋斗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仅有2.18万公里,人均不足5厘米,牵引动力是最老的蒸汽机车,电气化铁路为零。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人们出行越来越顺畅。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年均增长2.6%,电气化率达67%,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中国高铁“从零起步”到“八纵八横”,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起步时的44.5倍,年均增长46.2%,居世界第一位。

看不尽强盛中国,赞不尽笑语欢歌。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为国庆献上一份厚重的贺礼。回首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论哪个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构建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中,铁路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的神州大地,路网纵横、四通八达,铁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能力日益增强。展望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由承诺到践诺,从追梦到圆梦,品质好、速度快、效率高、保障强逐步成为中国铁路关键词。

礼赞新中国,心中有句话想要对你说:我爱你,亲爱的祖国。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