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婚姻神操作难以承受法律之重

叶泉

2019年09月25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婚姻神操作难以承受法律之重

据报道,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有户人家共11人,短短15天时间先后结婚、离婚高达23次。而他们之间关系说起来都是亲戚,小叔子和嫂子结婚离婚,又和嫂子的妹妹结婚离婚,甚至还有和亲家母结婚又离婚……支配这种婚姻神操作的背后原因,是城中村改造,这一家子想通过结婚、离婚得到更多的利益。

如今这一家人因涉嫌诈骗罪,4人被刑事拘留,7人被取保候审。

近年来,“假离婚”“假结婚”现象日益突出,有的是为了在拆迁中获得更多利益,有的是为了得到更多购房指标,有的是为了避税,有的是为了一纸户口。在这里,婚姻无异于利益交换的筹码。虽然也有不少人因为这种轻率行为而付出沉重代价,但是依然有人对此趋之若鹜,以为找到了一条便捷的生财之道。

“假离婚”“假结婚”看似轻松,但事实上有很大的法律风险。

首先是可能弄假成真。因为在法律上根本没有“假离婚”“假结婚”一说,只要是经过民政部门登记的结婚、离婚行为都是真的,都会产生相应的法律效力,而且权利义务关系也会随之改变。所以,假的经过法律确认就会变成真的,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其次是有关协议不受法律保护。因为“假离婚”“假结婚”都有目的,所以很多人在办理手续之前,会自以为聪明地与对方签一个协议,以确保不会弄假成真。然而,合同也好,协议也罢,其受法律保护的前提是必须合法。“假离婚”“假结婚”本身不合法,违法的协议无效。因此,一旦双方发生纠纷,协议就是一纸空文,什么用也没有。

最后是可能涉嫌诈骗。就像本文开头这一家11口人,拿婚姻当儿戏,结婚、离婚一通神操作,让办案的民警们都叹为观止,禁不住感叹“连剧本都不敢这么写!”这就过分了,诈骗拆迁款的目的太明目张胆,不追究法律责任,有失法律的尊严。

“假离婚”“假结婚”看似是对婚姻的不尊重,实际上是对法律的亵渎,因为每一起婚姻背后都有一系列复杂的法律关系。根据婚姻法,法律保护婚姻家庭,同时也为家庭成员设定了权利义务,只有家庭成员才能享受相关的权利,同时也要承担义务。法律的严肃性决定了婚姻的严肃性。

“假离婚”“假结婚”神操作背后是不能承受的法律后果之重。这个案子告诉我们,引导民众尊重婚姻,杜绝“假离婚”“假结婚”,也是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一部分。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