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变电箱“隐形化”体现城市管理的用心

李秀荣

2019年09月10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变电箱“隐形化”体现城市管理的用心

  北京雍和宫大街,从北二环起一直到簋街路口,在900多米长的距离内,多年来竟分布着108台大大小小的变电箱。最近,只花了一个多月工夫,108台变电箱便全部“隐形”消失不见。据了解,北京市首条变电箱“隐形”试点街已全新亮相。今年北京选择了核心区东城和西城进行变电箱“景观化、小型化、隐形化”试点,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全市进一步推广。

  变电箱是电力系统对电能的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集中和分配的箱体,分布在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形式各式各样,大小也不尽相同。有高宽长三四米的“巨无霸”,也有一米见方的小型变电箱,哪儿有空地儿就直接摆在哪儿,有的甚至直接“杵”在人行便道上,行人必须侧身从它旁边蹭着通过,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出行便利。还有市民可能在它上面随意堆放杂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变电箱有必要“景观化、隐形化”。“景观化”是最初级的要求,也就是为大街小巷灰头土脸甚至锈迹斑斑的变电箱增添一件“新衣裳”,描绘上蓝天白云绿草,或者卡通动画人物,或者当地名人名言等等,或清新优雅,或古色古香,让变电箱彻底变身一道美丽的街景,让市民看上去赏心悦目,同时也会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隐形化”是对治理变电箱乱象的更高要求。北京在雍和宫大街的试点做法是,将变电箱的位置选定在路侧的绿化带里,周围密密地种植上一人多高的小树,等树长高了、长密了,变电箱就彻底被遮挡住,人走在路上,完全看不到变电箱的影子。这当然是理想的“隐形化”。对不能摆进绿化带的变电箱,相关方面就打造成一个景观节点,比如把变电箱隐藏在古朴灰砖新砌的居民院墙体中,摆几个花架,摆放点儿盆花,正好能把变电箱遮挡住,还能美化居民的院子。

  可以说,对变电箱“景观化、隐形化”,在这么细小的事儿上花功夫,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用心。期待其他地方也推行变电箱“景观化、隐形化”,使原来显得突兀甚至脏乱差的变电箱从此变得有艺术感,有文化气息,成为街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传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