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孝老爱亲要用心

周珊珊
2020年08月21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孝敬老人,除了物质上的奉养,更要有精神上的关爱

  

  举起一束小花、展示几件新衣、拿来新鲜蔬菜……最近,一位老奶奶在摄像头前跟孙女互动的视频走红网络。因为挂念奶奶在老家的生活,孙女在家门口安装了摄像头,时常关注着老人的进出举动。老人为了让远方的亲人放心,就经常在摄像头前,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

  这一则寻常人家的寻常小事,之所以能感动网友,在于奶奶对家人的体谅,在于这份体谅所包含的浓浓爱意。老人知道孙女惦记着自己,就主动利用摄像头传递生活里的乐趣。一溜小跑、笑着靠坐在家门口、几句带着乡音的念叨……奶奶的一举一动真实可爱,一点一滴平淡温馨,都是在表达一个心意:我过得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亲人之间,有惦念,有理解,这份情感的交流,真挚、动人。

  这份感动,也源自孙女的孝心。因为工作、生活的关系没办法长期陪伴在奶奶身边,孙女就用摄像头来弥补距离的阻隔。这是用心的表现。想方设法关心老人在家中的情况,通过摄像头跟老人聊天、解闷,增加互动机会、拉近心理距离,连接起了祖孙之间亲情的纽带。“我虽在远方,心却想和您贴得更近一些。”孙女对奶奶的爱,细致入微、尽心尽意。

  孝老爱亲,需要这样尽心、用心。安装摄像头只是形式和手段,背后还是对老人深深的牵挂。我们要向这位孝顺的孙女学习,常常惦念、关心老人。节假日、空闲时,回家看看,陪老人拉拉家常、聊聊心事;平日里工作繁忙,或者离家在外,也该抽空打个电话、视频连线,关心老人的衣食冷暖。有机会陪在老人身边,更要集中精力,耐心倾听他们内心的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生活里的难题。要做到“有效陪伴”,别总心不在焉,让手机屏幕隔断了彼此的交流。

  古人讲,“夫孝,德之本也”。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敬老人,除了物质上的奉养,更要有精神上的关爱,多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这才是真心尽孝。多把老人的需要和感受放在心上,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照顾,他们的生活就会充满温暖。只要每个家庭都能用心敬老,孝老爱亲的好传统就能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1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