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建设体育强国 当从青少年始

谭敏

2019年09月04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建设体育强国 当从青少年始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战略目标,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确定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九大工程项目,提供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六大政策保障,擘画出了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建设蓝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体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一脉相承,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促进人民健康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纲要》发布恰逢新学年伊始,就更具有现实意义。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民族才有兴旺的源泉,国家才有强盛的根基。而少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精神坚韧。而青少年热爱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强健,则是其他方面强的基石。

  目前一个国家的强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取决于国民素质。强国的实质就是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青少年责无旁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实现体育强国梦,青少年应奋勇当先。建设体育强国,青少年的体质提升也是当务之急。

  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现状令人担忧。骨生长质量差、力量耐力不足、肥胖近视高发……这都是青少年体质不佳的表现。调查数据表明,从小学、初中到大学,随着学段的提高,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最直接的原因就在于青少年普遍缺少运动。虽然,近年来随着各项措施的出台,要求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满足每天一小时的课外活动时间、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学生体质开始止跌回升,但离健康阳光的标准仍有差距。

  《纲要》将青少年列为体育活动的重点人群,明确提出“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考核体系,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对于青少年,提出了“掌握两项以上运动技能”等具体要求,相信将对推动青少年开展体育运动、促进体质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体育强国之强,不仅仅在于竞技运动水平高,在世界赛事中获得金牌多,更应该是国民体质之强,是群众运动之强。要营造出全社会广泛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让运动成为每个人健康生活习惯,需要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市场力量,来持之以恒地推进,让校内校外形成合力对青少年体育运动起到推动作用。

  体育运动,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如今,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和路线图已定,广大青少年当以此为契机,从现在做起,把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理念,在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体能,锤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全人格,磨砺奋斗精神,用汗水汇聚成实现体育强国梦、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谭敏)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