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四舍五入”ETC优惠,合理吗?

蒋萌

2019年08月3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舍五入”ETC优惠,合理吗? 

背景:交通运输部要求,今年7月1日起各地要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但南昌的ETC用户胡先生反映称,在当地,高速通行费低于10元时并不打折,仍然按照原价收取费用。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高速ETC的通行费采取的是“四舍五入”制,按照整元来收取,“经过‘四舍五入’之后,9块5还是10元。”

新京报发表梅堂的观点:工作人员也有“四舍”的算法来回应:“当到了15元的时候,折扣就体现出来了,因为你打九五折就是14块,那这边就会扣您14块,而不会扣您15块。(九五折实际应为14.25元)”解释振振有词,却难言合理:由政府部门推出的政策性优惠自有其权威性和公信力,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本就该不打折扣地执行。明明白白的九五折优惠,却被有关部门“四舍五入”,这是在菜市场上跟小商小贩讨价还价呢?用“四舍”的“假公帑之慷慨”来为“五入”的“变相薅羊毛”辩解,显然站不住脚。往小了说,这种政策长期执行下去,会伤害许多够不上“四舍”的ETC用户的经济利益;往大了说,这有违市场经济的自由、公平原则,还会让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也跟着“打折”。交通运输部制定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初衷是为了推广ETC提高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优惠政策落地,基层单位就得一丝不苟地执行。而这一点,其实很多地方都做得很好,比如北京,哪怕通行费只有五块钱,该有的优惠也毫不打折扣。为了推广ETC,不少机构使尽浑身解数,如今却出现该优惠不优惠、盗刷等乱象,这对相应的监管也是种提醒。有关方面当及时校正纠偏,别让“口惠而实不至”延续下去。

小蒋随想:交通运输部明明要求“严格落实”“实现无差别基本优惠”,但一些地方还是“我行我素”。就本例而言,相关工作人员拿“四舍五入”、按整元收取说事儿,首先是转移焦点;而且,没解释此举的“合理性”。ETC都是电子收费,不存在找零的麻烦,金融大数据汇总,难道“算不清”角和分?其他严格执行有关政策的地方,又是怎么做成的呢?工作人员举例到15元就能享受“四舍五入”的好处。问题是,一些住在城市近郊的人,或是去机场的司机,高速路通行费通常就是10元或5元。经常消费却享受不到应有的优惠,人家能不郁闷吗?城市发展外延,近郊高速路通行量很大,10元以内却没优惠,是谁的如意算盘?推广ETC,取消省界收费站,不仅是为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而且将减少人工收费成本,这对高速路经营者而言,同样有利。在此基础上,给予通行者一点优惠,其实是双赢。高速路经营者不该将目光放在脚尖,而是应当抬头望向更远的地方。事实上,九五折只是优惠“底线”,一些地方的快速路还推出了更优惠的举措,这不光是钱的差距,也体现出管理智慧。鉴于某些地方未能严格落实政策,自行制定少打折、不打折的“土政策”,交通运输部恐怕不能作壁上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