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严控APP“刷榜”,别让劣币驱赶了良币

谭浩俊

2019年08月05日08:29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严控APP“刷榜”,别让劣币驱赶了良币

  机刷8毛,人刷2块2!APP排名竟是这么刷来的?这条黑色产业链,到底便宜了谁?央视财经记者调查发现,本该作为用户参考的评论和评分,竟然暗藏一条黑色产业链。

  从报道中来看,各种非正常行为和方式的冲击,已经让APP运用过程中的真实性受到极大冲击,导致用户没有办法通过APP的评论等做出正确的选择。特别是诚实守信的企业和商家,因为APP被“刷榜”,无法在更加显著的位置得到用户的选择和认可。相反,那些依靠“刷榜”生存的APP,却“表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最终让用户利益严重受伤。

  事实也是,对用户来说,到底哪家企业和商家的产品好、服务好,哪家企业和商家是以真实的面目通过APP来展示的,经过“刷榜”以后,已经无法判断。很多用户甚至不敢再通过APP来了解企业情况、分析商家信誉、了解产品信息、评价服务质量,而必须重新回到“原始”状态。也正因为如此,APP的作用就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与约束。

  首先,APP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应用程序,而成为一种利益手段。一些被“刷榜”的APP,明显掺杂了相当多水分,掺杂了各种非法利益。但是,由于没有有效的辨别手段,对用户来说,到底如何选择,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APP不可能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不可能成为让用户放心的手段。

  其次,经过“刷榜”之后的APP已经难以充当企业、商家与用户之间的联系纽带。正常情况下,企业、商家与用户之间完全可以通过APP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当用户因为APP有水分,导致自己的利益难以得到有效维护后,就会选择离开这些APP,且因为无法判断优劣和好坏,只能“一刀切”,导致整个APP领域的信用坍塌。

  再者,APP与市场的关系越来越远。APP诞生于互联网,又通过互联网服务广大用户,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市场形式,也能够让市场变得更加丰富与完善,让市场变得更加活跃与灵活。但是,“刷榜”的无良行为,让APP与市场的关系受到严重摧残。更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良好的市场秩序,无法通过市场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良好氛围。

  最后,APP会给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带来冲击。正如其他互联网手段一样,一旦APP具有市场影响力了,嗅觉灵敏的资本,就会快速出手,对一些成功的APP进行投资。但是,当APP的评论数据等出现水分,甚至严重掺假后,问题就发生了,那就是投资者无法通过数据进行选择。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主要是依靠数据来进行决策的。如此一来,就等于断了投资者最依赖的参考指标,导致投资者难以有效投资APP。

  实际上,除APP外,凡与互联网有着密切关系的创新手段,在起步时,都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受到用户和消费者的欢迎,受到企业、商家和各类投资者的信赖。但是,很快地,一些黑色利益产业链就出现了,譬如刷流量、刷粉丝、刷阅读量等。如此一来,这些新生事物,往往从起步开始,就饱受诟病。如何改变,既需要通过诚信体系的建立来防范问题的发生,也需要各类平台机构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对包括APP在内的各类技术创新手段,能够得到较好发展,避免倒在起点上,真正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良好市场环境。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