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夜间经济并不只是吃吃喝喝

李红军

2019年07月24日07:5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夜间经济并不只是吃吃喝喝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举措,打造“灯火不熄”的都市夜间经济。作为都市休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是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增长点,但也将对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新挑战。(见7月22日《经济日报》)

  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不少城市相继推出了夜间经济的规划构想。夜间经济的善政措施对于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有人把夜间经济简单地视为吃吃喝喝的“地摊经济”,这种认识有失偏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约上三五好友喝酒撸串吃龙虾,其惬意不言而喻。但是,吃吃喝喝只是夜间经济的一部分,夜间经济还有更多的内涵,衣食住行、观光旅游、文化消费等都属于夜间经济的范畴。夜间经济契合了人们消费多元化的需求。

  夜间经济要发展,配套的硬件设施要跟上。如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开发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开辟新的夜间文化演出场所、亲子游戏场所等,丰富老百姓的夜间文化娱乐需求等。

  同时,发展夜间经济并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更是城市如何精细化运作、管理的一次检验。加强对可能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治理,完善夜间公共交通网络的运行等,都是相关部门需要面对的问题。

  保证夜间经济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既不能贪大求全,也不能急功近利。只有注重夜间经济的内涵和外延,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夜间经济才会长盛不衰。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