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网约短租房无序裸奔,真该管管了

毛建国

2019年12月27日08:1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网约短租房无序裸奔,真该管管了

  通过网络平台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房东和房客甚至可以无需见面,网约短租房这种“共享住宿”业态近年来发展迅速。此前,记者曾调查发现,网约短租房领域存在入住登记、消防安全、房源资质等方面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相关问题依然存在。(见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传统住宿服务行业,有着相对严格的准入门槛和要求,但这是基于对安全的考量,想给行业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想给旅客一个更舒适的住宿环境。

  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今年以来,安徽警方已清理各类网约短租房506间,其中有涉黄涉赌窝点9处,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想想“与狼为伍”,岂不毛骨悚然?

  在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上,传统住宿行业确实做得相对较好。仅仅拿住宿登记来说,如果不提供身份证,打车转遍全城也很难找到一个“容身之所”。网约短租房虽然有一个很时髦的名字叫做“共享住宿”,其实其本质还是提供与传统业态一样的服务,与传统业态的区别只在于寻找房源和下单的方式不同。因此网约短租房依然应该执行传统住宿业的相关规定,同时鉴于这种新业态自身的特点,还应该出台和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既然传统住宿行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格化监管、治理模式,那么网络短租房也应该适时浮出水面、走到阳光下,纳入到治理框架中来。面广量大、零星分散,通过网络平台串联,这是网络短租房共同的监管难点。压实网约短租房平台责任是提升治理效果的关键,因此“共享住宿治理必须首先明确平台责任,让平台发挥出应有作用。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人数超过1亿人。网约短租房的安全短板不应该成为影响市场发展的障碍。

  杜绝网约短租房的祼奔状态,相关法律法规该制定的要制定、该完善的要完善。但新的措施出台前,现有的住宿行业标准对于在线短租市场依然适用。只顾自己挣钱而把问题留给社会的想法,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不应该被纵容。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