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契合全球共同期待

2019年12月16日19:23  来源:来源:南方网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外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做出的庄重承诺。面对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具有非常重大且深远的意义,不仅全国上下共同关心,而且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中央经济会议传递中国经济发展新走向,世界舆论高度聚焦并给予积极评价,完全在情理之中。

  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稳定增长走势,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政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出台“六个稳”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在全球经济依旧寒气逼人的宏观大气候面前,中国这一成绩的取得无疑是一股暖流,既凸显出非凡的决策智慧和魄力,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赏,又给世界树立了标杆,提振了全球经济的信心。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给了世界其他国家有益的启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在经济总量、民生保障,还是城市建设、投资外贸等方面,中国都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好做法。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美国耶鲁大学专家斯蒂芬·罗奇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从强调经济增长数量转向强调增长质量,是中国经济发展保持长期可持续性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中国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国为稳增长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启迪和借鉴价值不言而喻。

  中国不遗余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契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中国既是第二大经济体,更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于世界首位,对全球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正如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哈桑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增长保持在预定的增幅内,令人欣慰,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给世界经济增长增加了更多确定性;中国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有力地维护了世贸组织框架下的自由贸易;中国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源……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满怀信心,而且寄予了广泛的期待。(南方网秦仲)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