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公募基金应理性参与科创板

张炜

2019年07月23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公募基金应理性参与科创板

  科创板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能否平稳运行受到各方关注。引人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近日收到《关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这份《通知》中,监管机构对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研究报价、投资交易、销售管理、合规风控等方面提出要求。

  在投资交易方面,《通知》要求公募基金切实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严格控制投资交易换手率,保持基金产品投资策略与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与一致性,严禁跟风炒作、追涨杀跌。《通知》要求,公募要严格落实组合管理、分散投资原则,在现行法规规定基础上,进一步从严设定科创板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审慎投资,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管控,避免因集中持股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

  公募基金是A股重要机构力量之一,在科创板市场上的作用更加突出。一方面,科创板不同于原有A股市场,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了“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的交易门槛。这意味着机构与大户是科创板的主要投资群体,公募基金操作对市场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公募基金架起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桥梁。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公募基金能否打造绩优产品并提升认可度与影响力,对科创板的资金引入,以及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非常关键。

  科创板的推出注重“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公募基金是科创板引入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今年上半年,共有18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成立,还有上百只尚待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尽管市场化发行意味着新股申购不再稳赚不赔,但从首批25只科创板新股的申购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参与十分踊跃。有统计显示,截至7月19日,有1594只基金产品参与了科创板打新并获得配售,涉及10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获配总市值达134.99亿元。其中,南方基金获配产品数量最多,达71只;“信达澳银新起点A”获配22只新股,获配金额为988.61万元,占其基金总规模的8.18%;国联安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打中了所有25只科创板新股。

  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大涨,7月22日早盘均股价翻倍,其中6只新股涨幅超过200%。这远超过此前“不少卖方预期涨幅在30%至50%”。公募基金“打新股”获利丰厚,但对科创板投资仍须保持理性。投资者应该充分认识到科创板企业特征及交易机制均不同于原有A股市场,市场风险相对较大。当年28只首批上市的创业板新股的成败也表明,非理性投机炒作风险大,提高研判能力抓住绩优成长股才是长期投资的取胜之道。

  公募基金应当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今年3月提出,公募基金是科创板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对助力科创板发展可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公募基金应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避免短期市场博弈行为,促进形成更为理性稳定的资本市场。另外,上交所在科创板开市前呼吁,市场机构摒弃割韭菜的交易方式。基于企业基本面进行判断,理性投资,科学决策。

  我国公募基金相比成熟市场上的机构存在投资行为短期化的特征,有必要对其提出避免短期博弈行为的要求。国泰君安的一项研究表明,以主动型股票和混合公募基金为例,换手率从2004年的平均113%提高到2013年的334%,而美国股票型基金1980年至2013年间的平均换手率为61%,2013年为41%。换言之,2013年中国股票基金换手率为美国的8.14倍。据分析,造成公募基金换手率偏高的主因有两点:一是在散户主导的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往往只能顺应市场特征;二是基金经理们受到短期考核的压力。

  相比之下,科创板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50万元交易门槛的设置使散户不再成为主导,公募基金承受“散户市”导致的“顺势而为”压力减轻。与此同时,短期考核导致使公募基金换手率高的压力也得到缓解。此次发布的《通知》,在合规风控方面要求,基金管理人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对科创板股票投资及科创主题基金,应设置不低于3年的考核期,避免短期考核干扰投资策略的稳健执行。

  “炒短”是A股长期以来“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的主要根源之一。公募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可在科创板市场上发挥“稳定器”的作用。随着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公募基金等机构带头不参与“跟风炒作、追涨杀跌”,带动市场投资风格转向理性,将有助于科创板行稳致远。科创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将有利于公募基金获得理想的投资回报,并吸引散户资金认购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科创板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还将推动整个A股市场走向成熟与理性。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