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结果公正”是搜索引擎的生命线

2019年01月24日0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丰收

  一篇题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1月22日刷屏。文章提及,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将大量结果指向百度自家产品百家号,然而百家号本身充斥着大量低质甚至误导性内容,这使得搜索质量效率都大幅下降。23日,百度对此回应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相关报道见A8版)

  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自然是很多人依赖的搜索工具。但近年来尤其是去年来,人们发现在百度上搜索一些关键词,率先进入眼帘的内容几乎都来自“百家号”,不断点击“下一页”才能看到其他网站的信息,这种搜索体验让人感觉不如以前。

  虽然百家号上的内容,有的来自传统媒体,有的来自自媒体,其中不乏好新闻、好文章,但也充斥着不少低质内容。这是否意味着“百度已死”?当然不是,因为百家号上的内容并非全都是垃圾,而且也能搜索到其他网站内容。但“百度已死论”也给百度发出了警示。

  尽管百度回应称“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但由于靠前的搜索结果几乎都是“百家号”的内容,这给人的感觉不太好,即百度过度推销自己的“号”,既影响公众搜索效率,也影响搜索结果,这种结果欠公正。

  百度极力推荐“百家号”,可能有经营策略上的考量,比如出于市场竞争需要。但对于经常使用百度的网友而言,则希望百度搜索回归到公正的立场,提供自然的搜索结果。百度可以推荐“百家号”内容,但该内容应该是自然搜索结果而不是人为控制的结果。

  之前,有人认为百度等搜索引擎应该是准公共产品,这话有一定道理:一来,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与工作依赖于搜索引擎,这缘于搜索引擎服务越来越全。二来,搜索结果不仅关乎搜索者利益,也关乎被搜索者利益。三来,搜索引擎免费为网友提供服务。

  既然搜索引擎有准公共服务属性,提供的搜索结果应该是客观、公正的。应该说,最初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结果,绝大部分网友是满意的,否则也不会使用搜索引擎。但后来,搜索结果越来越商业化,如竞价排名影响搜索结果,其公正程度处于不断下滑态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第十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搜索结果。”但无论是百度竞价排名还是极力推荐“百家号”,都难言客观公正,如“百家号”某些内容未必好于其他网站。

  搜索结果客观公正,是所有搜索引擎的生命线。如果谁丧失了客观公正,显然网友们会用脚投票;如果丧失公正的同时还违反法律法规,有可能要付出违法代价。因为搜索引擎不是单纯的商业产品,而是互联网时代具有一定公共服务属性的产品。

  当然,需要反思的不仅是百度,还有其他搜索引擎以及其他带有检索功能的网站。特别是商业化搜索网站,更要反思自己的搜索结果是否客观公正。只有把搜索结果公正视为生命线,才有更多网友愿意使用,因为人们都希望看到全面、公正的搜索结果。

  漫画/陈彬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