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职业大学”如何提高职业教育地位

冰启

2019年06月04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职业大学”如何提高职业教育地位

近日,教育部批准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本科)更名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首批设置10个职业本科专业。和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一起更名的职业院校还有14家,都是从学院更名为“大学”,成为本科“职业大学”。有分析指出,本次高职升本出现了新的变化,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时升本后名称均保留了“职业”二字,这在高职升本中从未出现。

2014年,我国提出推进600所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为职业教育的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对于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为职业教育,不少舆论将其解读为这些本科院校“降格”。这是对职业教育的完全误读,但这怪不得舆论,因为包括这些本科院校在内,也没有安于职业教育的定位,把职业教育视为低于普通教育一等的教育。

高等职业教育本来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是和普通高等教育完全平等的,有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也有本科层次、硕士和博士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按照类型教育,一所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升为进行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的本科院校之后,应该继续坚持职业教育定位。但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却被定性为和高专同一层次的教育,所谓“高职高专”,让人一提起高等职业教育,就想到“高职高专”。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要让类型教育这个概念深入人心,就有必要破除“高职”是专科层次教育的陈旧观念,职业学院升本后更名为职业大学,用意就在此。

今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普及化的高等教育,要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就必须有合理的结构。而目前看来,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是和社会需求脱节的。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看,90%的高等学校,应该进行职业教育,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可我国几乎所有本科院校都想办成学术型大学。

“职业大学”能否改变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看法,这对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这些“职业大学”虽然保留“职业”字样,可是却不安于职业教育定位,和之前想从学院更名大学一样,想着怎样去掉“职业”字眼,那么,“职业大学”还是看不起职业教育。这样的“职业大学”就是继续存在,老百姓也可能将其理解为职工大学、业余大学之类的大学,无法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

更名“职业大学”只是探索把职业教育举办为高质量的类型教育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改革我国的教育管理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要实施生均拨款制度,提高所有学校的生均拨款标准,在拨款体系上做到每类教育一视同仁。

还要破除唯学历论人才评价体系。我国社会之所以存在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观念,是因为技能人才相比于高学历人才也低人一等,这一评价体系不变,就是提升职业教育的学历层次,也无法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职业教育的地位会始终低于同层次的普通教育,如职业教育的博士低于普通教育博士,职业教育的硕士低于普通教育博士,职业教育的本科低于普通教育的本科。

职业教育本来就不应该以学历为导向、参照普通院校办学,必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否则,培养的职业技术人才就无法满足社会的人才需求,受教育者接受职业教育,关注的还是获得一纸文凭而非掌握过硬技能。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