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职业院校办“网红培训班”无可厚非

蒋理

2019年12月25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职业院校办“网红培训班”无可厚非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设“网红培训班”一事引发关注。该校于12月21日开设了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校方将于明年2月起招生,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官方证书。

作为一所职业学院,哈尔滨科技职业学院开设非学历性质的“网红培训班”,是正常的教育培训行为。一些人对此提出质疑,调侃“网红难道可以培训出来吗”,大约是不了解职业院校举办非学历培训的性质,把这理解成了学历教育所致。这类培训班能否办下去,关键不在于有无“官方证书”,而在于新媒体主播们是否觉得培训对提升自己的能力有价值。

高校举办非学历教育培训班,是高校资源向社会辐射的重要形式,接受非学历培训的学员只能获得非学历培训证书,而不可能获得学历文凭。而非学历培训的项目、内容,则由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分析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开出来的培训班,有市场需求,则可以办下去,且可以长期举办,形成培训特色;而如果培训班无人选择,那也就办不下去。

职业院校进行的职业教育,既包括学历职业教育,也包括非学历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对于持续更新劳动者的知识结构,提高劳动者的从业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没有学历,参与培训者更重视培训质量,这类培训只能以培训质量吸引培训者,对于职业院校的非学历培训来说尤其如此。近年来,名校举办的非学历培训班还可以背靠名校,有的培训者看重的是名校培训的经历,而职业院校的非学历培训班则没有任何学校光环。从建设学习型社会角度看,我国今后还要大力发展非学历高等继续教育,以满足各行各业从业者岗位充电、终身学习的需要。

“网红”是新媒体主播的代名词,“网红培训班”面向新媒体主播进行法律法规、文化素养等方面的系统培训,这对缺乏网络法律法规意识、直播内容遭遇瓶颈的新媒体主播而言是有必要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也可以组织这类培训,以提高从业者素质。这类培训班与其他行业的从业者非学历培训班没有本质不同。

上述“网红培训班”向市场招生,其前景有待市场检验。据报道,学校将在2020年2月起发布通知,面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公开招生,预计招生规模为300人至600人一个班,至于开设几期未定。这表明,学校对最后的办班结果,也还没有底。这要求学校推出有吸引力的培训课程,让新媒体主播学有所得。

还有人担心,会有更多学校效仿举办“网红培训班”,导致“网红培训班”泛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面向市场的“网红培训班”如果没有人报班,那就只是一个噱头。应乐见高校举办的“网红培训班”招生形势喜人,乐见新媒体主播经过培训后面貌一新。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