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绝不能允许政府成“老赖”

2019年05月15日09:29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绝不能允许政府成“老赖”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之事。不过有媒体报道说,在山东滨州,包工头王际尧为讨要政府拖欠的工程款,竟耗时十几年之久,直至他因病去世3年,仍被拖欠150多万元的工程款。

  借钱欠债本是常有之事,但谈到讨债要钱上,那说法就很多。就现实来看,私人欠债不还,相对来说好办一些,告到法院、强制执行、纳入失信名单……当然,民间也有民间的办法,不过有些办法不提倡,也就不多说了。但是政府欠债不还,讨要起来就非常麻烦。原因嘛,一是政绩观的问题,一届政府一套政策,一任领导一个想法,一旦主要领导干部变动,相关工作的延续性就受到影响,而后任者对前任工作期间遗留下来的问题往往态度消极,推诿扯皮,甚至出现“新官不认旧账”的情况。还有就是“关门打狗”,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时说得天花乱坠,可企业资金到位、项目启动后,完全变成另外一副面孔。就算是打官司要钱,许多时候,政府的特殊身份也会成为司法程序中一道无形的墙,将公正阻隔在执行的关卡外,无法从根本上遏制地方政府欠债不还的冲动与惯性。

  众所周知,借钱需要有抵押,要么以物质财产作为抵押,要么凭信任作抵押。那么,政府欠老百姓钱是靠什么来抵押呢?是政府的公信力,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拥护和支持。《论语》有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对政府部门来说,诚信是政德建设的重要一课;而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要知道,政府公信力一旦“破产”,关系到的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经济借贷问题,还是关系到政府信誉和干部形象的作风问题,影响社会风气和民心所向。

  山东滨州这件事,小马飞刀以为很快就会解决。因为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每次发生的政府成老赖被媒体曝光之后,拖欠的问题立马了断,但依靠的却不是法律,而是舆论的围观和来自上级部门的压力,这不是正常解决问题的渠道。全面依法治国,各级政府既应当是执行者,也应当是推动者,只有这样,才能捋顺政府的角色定位,再塑政府与公民的正当关系。小马飞刀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