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小卡片里的大担当

凌章

2019年05月14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卡片里的大担当

当我们想查一个服务电话,按照网上搜到的号码打过去,往往会被告知“打错了”,或者“转不过去”,或者是一串忙音。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说,真有事的时候,可别在网上查电话,越查越晕,不如问问孩子。而他们口中的“孩子”,也经常为此事犯难。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办事处的一项“小举措”,就在关键时刻为社区里的一户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之所以说是“小举措”,因为发挥大作用的,恰恰是一张印着这些“有用电话”的小卡片。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上地东馨园社区的苏女士家高压锅突然爆炸,看着被震碎的玻璃窗和满地满墙的食物残渣,还有吓得不轻的两位老人,苏女士赶紧拿出刚领到的“社情民意直通卡”,一个电话拨给了居委会,居委会立即通知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帮忙联系燃气公司,给苏女士家更换了老化的灶台。

“社情民意直通卡”什么样?在一张A4纸一半大小的硬卡片上,印着各社区居委会、物业、街道等各单位的便民服务电话,包括街道书记的手机号。还印有派出所、城管、食药监所、医院、图书馆等便民电话,以及水电气、有线电视、控烟举报等公共服务电话,还有一个“街道社情民意热线电话”,并且注明24小时值班。这样的“有用电话”一共30多个,基本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报道中提到,上地街道为辖区内的12个社区制作了两万多张“社情民意直通卡”,就是为了让居民在困难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部门。

据了解,“社情民意直通卡”的制作过程中,街道工作人员对于每一个电话号码,都与对方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再三确认,就是要确保居民在有事的时候,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而卡片的大小,也经历了一番“大改”,也就是最初名片大小的设计,换成了现在的半张A4纸的大小,为了老年人能看得清、为了大家容易保存和取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重点聚焦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上,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齐心协力解决好群众需求热点、治理痛点问题,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畅通诉求渠道,用心解决烦难,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从一张“社情民意直通卡”里,我们看到了街道工作的用心和贴心,更看到了街道管理者的担当。这是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这是积极处理问题的决心。这一举措看似平常,只是给居民发放一张张印满电话的卡片,然而拨通每一个电话,都将是一个好的开始,是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更加安全的开始。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