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狗粪换鸡蛋,能够走多久

连海平

2019年05月10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狗粪换鸡蛋,能够走多久

如今很多人乐呵呵地当着“铲屎官”,不过狗狗们的排泄物如何处理,让人苦恼。有些小区角落时不时都会出现令人不快的宠物排泄物,这怎么办呢?近日,北京昌平的一家社区便利店想了个主意:居民捡一斤狗屎可在便利店换一斤鸡蛋,每人最多可以换5斤。结果没想到,这个活动瞬间点燃了部分居民的“热情”,一天就收到了100斤狗屎。

狗粪换鸡蛋,能换到你破产。一天就要换出100斤鸡蛋,花费数百甚至过千元,不知这家社区便利店能坚持几天。毫无疑问,这家便利店主人的出发点是好的,通过激励措施,倡导住户文明养犬,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只不过,这种做法感觉不对味。

许多城市的“养犬管理条例”都有“不得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影响公共秩序与安全或者破坏市容环境卫生”之类的规定,这说明处理犬只排泄物是养犬人的法定义务,而非分外之事。做到了是应该的,用不着褒扬或激励,做不到则是违反规定的行为,应该受到相应的惩戒。退一步说,就算要激励,那也应该是管理部门或志愿组织吧。

文明养犬的外部治理,除了日常监督、处罚,更多精力应放在服务上,比如设置遛狗区域、提供清理设备等,方便犬主及时处理犬只排泄物,为文明养犬提供条件。有些小区在一些公共区域放置一些旧报纸,以供犬主取用,就显得很贴心。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