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不要用身份对立夸大“医患纠纷”

 杨京

2019年04月29日08:3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上海仁济事件:不要用身份对立夸大“医患纠纷”

  近日,发生在上海仁济医院(东院)的一场风波,受到持续关注:一名医生拒绝接诊插队的病人后,与对方发生冲突,二人双双被警方带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医生和警方均表示双方的应对方法“都有提升的空间”。

  这件事情之所以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医生从诊室被带走”的戏剧化情节。特别是,在“医患关系”的情绪洪流下,舆论顷刻被带偏。在此事的传播过程当中,网络上出现了大批网友各自“站队”的景象,甚至上升到对医生和警察两个职业的评判。

  “医患关系”大家都很关心,但这并不是说,发生在医院里的一切纠纷,都是医疗纠纷、医患矛盾。通过警方、涉事医生回述事件经过,其实可以很清楚判断,这是一起治安事件。因为插队就诊被拒,后与医生发生冲突,这样的“冲突”,放在医院、学校、银行,都属于扰乱秩序,性质严重点,就构成治安事件。

  公众对于“医患关系”这根弦绷得很紧。但在审视这件事时,恰恰需要去掉涉事者身上的身份标签,谁对谁错自有调查来作公论。这就好像,两个人在因为买电影票时插队而动手,或者因为车辆擦碰而吵架,类似的矛盾冲突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无论其中的是非曲直,事件的发生与双方的职业身份其实扯不上多少关系。再说,大家也都有一个基本常识:对于任何一个职业群体来说,无论是医生、警察还是其他人,都有可能存在不守规矩的个体。

  到场的警方带走涉事双方进行调查,合法合情合理。或许,在此次执法的具体方式方法上,还存在提升和改进的空间。比如在对于执法器械的使用上,即使是警方自己在事后也承认,其实是有更稳妥的途径处理。但执法手段本身是需要强硬的,警方不能当和事佬,不能婆婆妈妈,对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必须果断处置,这一点毫无异议。一起简单的治安事件,不应该被双方的身份所影响,更不应该被某种社会情绪所裹挟。

  在此共识的基础上,用“去身份化”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这件事情,可能就会平和客观得多。正如当事医生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始终相信上海警方的执法合法性,这本身只是一件小事情,不应该如此夸大。”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