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让长江保护法长出“钢牙利齿”

刘武俊

2019年07月31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让长江保护法长出“钢牙利齿”

  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的长江保护法目前正在抓紧制定。这部重要法律计划今年底之前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继续全力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做好研究、论证、起草工作,推动制定出一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江保护法。

  众所皆知,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养育了全国32%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4%的经济总量,生产了全国33%的粮食,拥有超过全国1/2的内河航运里程,是我国贯穿东西的“黄金水道”。2016年1月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新理念新思想,并对制定长江保护法做出明确部署。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长江保护法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且纳入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今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江苏苏州主持召开长江保护法立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长江保护立法进程,形成长江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用法律武器保护长江母亲河,让长江保护有法可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长江保护法是一部保护长江全流域生态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专门法和特别法。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和安排,在立法中要找准定位,突出重点:一是明确立法目的和法律适用范围,增强法律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二是系统设计和安排各项制度,把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用法律形式规范和确立下来。三是统筹国土空间规划和资源开发利用,避免盲目过度开发和无序建设。四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五是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鼓励技术创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六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确保饮用水绝对安全。七是建立统一高效、协调有序的管理体制,形成修复保护发展的工作合力。八是规定更严格更严密的法律责任,依法严惩违反法律规定、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需要强调的是,酝酿中的长江保护法一定要规定更严格更严密的法律责任,真正让这部法律长出“钢牙利齿”,发挥法律应有的震慑力。另外,长江保护涉及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开发利用等,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我们要切实关注水污染的防治、水质量的改善、水生态的保护、水风险的防范和水安全的保障。特别是饮用水安全保障,长江保护法中应对长江流域饮用水安全保障作出明确规定。

  同时,长江保护法将是我国第一部流域立法,制定长江保护法,要特别注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和项目。此外,长江保护法的制定也要注意与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协调,真正形成法律合力。长江保护法要正确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而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从法律层面作出完整系统的制度性安排

  长江母亲河需要长江保护法来呵护,长江之病需要从立法层面对症下药。期待立法机关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加快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进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凝聚立法共识,制定出一部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长江保护法,一部长出“钢牙利齿”、长期管用的长江保护法。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