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乡党委书记不雅视频”是一面镜子

蒋萌

2019年04月17日16: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乡党委书记不雅视频”是一面镜子

背景:近日,一段举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党委书记韦东海的不雅视频曝光。视频中,一男子半躺在沙发上边抽烟边打牌,桌上放有不少现金。该男子的一条腿搭在旁边女子的大腿上,女子正用双手为该男子按脚。视频发布者称,男子是龙头乡党委书记韦东海,女子王娟系龙头乡副乡长。宜州方面调查后,对涉事官员免职,认为两名干部不注重形象,追求低级趣味。据悉,事发2017年10月,韦东海召集几名干部在其宿舍内以“摆头注”的方式玩扑克牌。韦东海此前打篮球扭伤脚踝,叫来王娟为其搽药约20分钟。

新京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在该事件中,有关公职人员“以‘摆头注’的方式玩扑克牌”,究竟是简单的娱乐消遣还是赌博,目前还有待查证。如果涉嫌赌博,那可能违法又违纪。比打牌更受关注的,是“书记打牌,女副乡长在身边做‘贴心按摩’服务”的情景。这一幕有些刺眼甚至是辣眼,也不禁让人惊诧:如此合作默契的“搭档”,是怎么练成的?乡党委书记和副乡长,是上下级关系。正常的上下级关系当然是越团结越好,但上下级之间也该保持“亲而清”的关系。对异性上下级来说,还应加上个“更”字。对个人私域的事情,他人不宜指指点点、猜东猜西。但有些事一旦出现在公职人员身上,就不一样了。考虑到二人在一起搭档管理乡级政务,在政绩考核、选任提拔等方面还有交叉,这样逾越了正常相处尺度的行为,会否带来不正当操作,甚至对当地行政生态产生影响,难免引人猜疑。就算忽略公职人员身份,只考虑到其各自家庭角色关系等,恐怕都得避嫌。“疑似赌博”+“亲而不清”,让这起事件光从画面上看就颇显违和,说其“低级趣味”并不冤枉。眼下当地官方在对其免职后,还在对当事人其他问题调查,此事背后是否还连着某些不当的情形,相信也会厘清。这事引发的舆论反响和问责回响,对其他官员干部也是警示:身为公职人员,必须严于律己,做更高的自我要求,否则被揪住辫子,就不只是“尴尬不尴尬”的问题了。

小蒋随想:如果不告知视频中人物的身份,看客们很可能觉得是一帮“二流子”在厮混。当干部身份曝光,观众必然哗然。宜州方面认为涉事干部“不注重形象,追求低级趣味”,说白了就是,涉事干部“没有干部应有的样子”。假如干部连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都搞不明白,或是明知故犯,他或她还配做干部吗?有人可能会说,这发生在私下场合,“干部也是人”。这种辩驳挺苍白,私下就可以搞“疑似赌博”、玩“异性按摩”吗?台上是一套,背后是另一套,岂不是“双面人”?这种情况更危险,更须警惕!外在行为往往是内心思想的折射。所以,追究表象背后是否存在深层问题,不是小题大做。在涉及官员、权力、责任的问题上,不能含糊。纵观以往许多案例,由干部行为不端触发纪检调查,令违纪违法东窗事发,不胜枚举。对涉事干部仅有免职是不够的,免职也不是“处分”。进一步调查涉事干部有无其他问题,要动真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节不小,小中见大,严以修身,防微杜渐,才能确保公仆本色。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确保基层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更是落实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保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