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网络红娘”为年轻人婚恋提供了一面镜子

杨朝清

2019年08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网络红娘”为年轻人婚恋提供了一面镜子

  河北泊头市农村大妈林福敬,从2017年开始直播为单身男女相亲,至今已成功牵手400对。每天直播相亲两个多小时,却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查信息;直播时大妈常说,“先看人品,再看条件”。(澎湃新闻8月20日)

  如火如荼的网络直播,让农村大妈也有机会受关注。在讲究利益变现的时代,这位“网络红娘”没有被名利诱惑,而是坚守直播相亲的初衷,就是为那些有婚恋诉求的人们提供平台,让更多的人进入婚姻。

  美国社会学家罗纳德·博特认为,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在人口流动加强的当下,婚恋半径逐渐扩大:素不相识的单身男女需要更多的渠道来建立关联,“网络红娘”就发挥了“结构洞”的作用。

  市场上并不缺乏商业化的婚介机构,乡村也存在着一些以当红娘为业的职业红娘。与之相比,“网络红娘”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具有更高的效率。依托于神奇的互联网,直播相亲的对象不再局限在当地,一位家在河南的小伙子最终和一位天津姑娘走在了一起。

  不论是缺少社交机会、难以接触到异性,还是平时忙于工作,抑或渴望扩大筛选婚恋对象的范围,单身意味着情感诉求得不到满足,可能导致精神生活的失落感。相亲直播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单身人士信息,还能对粉丝们的婚恋观念进行教育和引导。至于能否听进去,那就要看粉丝自己了。

  在离婚率高企的当下,“网络红娘”也是一面镜子。它提醒和警示人们——婚姻需要更多的用心呵护与经营,婚姻的进入和退出都不能“轻率而糊涂”。美好的婚姻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靠自己去争取、付出和维系。

  互联网的匿名性,让一些人对直播相亲产生“信任荒”。“网络红娘”用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赢得了网友们的信任和认同。“网络红娘”不仅帮助了那些需要“寻找另一半”的人们,也为农村大妈提供了“老有所乐”舞台,“成人之美”,既裨益了他人,也愉悦了自己。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