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强迫他人让座被重罚的警示

苑广阔

2019年09月19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强迫他人让座被重罚的警示

  针对网曝“地铁6号线一男子强迫他人让座并进行辱骂”事件,北京公交警方日前发布通报称,已对辱骂他人的马某某予以行政拘留。

  关于这一事件,网络上热传的视频更能呈现当时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视频中,这名只有58岁,非但称不上年老体衰,而且身体还十分高大强壮的男子,不但对其他乘客骂骂咧咧,出言不逊,而且在当事乘客于某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以后,仍旧对于某进行辱骂,嫌他让座太晚,其行为可以说十分恶劣。

  最终,马某为自己不理智、不文明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被北京警方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为由处以行政拘留。用网友的话说,这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在整个事件中,最值得关注也最值得点赞的,还是北京警方的“重拳出击”。以往全国范围内也多次发生过在乘坐公交、地铁的过程中,有人要求其他乘客给自己让座,不能如愿以后就采取粗暴拉拽,甚至是强行坐到别人腿上的方式来“抢座”“霸座”。但是即便这种恶劣的行为被曝光,大多数当事人也安然无恙,没有受到任何处罚。网友们的道德谴责也显得鞭长莫及,显然并不能让当事人吸取教训,也无法警示其他人。

  而这种“无可奈何”反而助长了一部分人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径,导致更多类似的“抢座”“霸座”事件发生。这说明,仅仅依靠引导、教育、道德谴责,已经无法对社会上的一部分人起到效果,发挥作用。要想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建设和谐社会,除了宣传、引导和教育,还应该有一些强制性的、惩戒性的手段和方式才行。就像新闻中的当事人,仅仅为了一个地铁座位就被拘留,势必会让他周围的人,让所有看到这则新闻的人吸取教训,获得警醒,从而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远离不文明。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