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司法的三个面向

子竺

2019年03月15日15: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又是一年两会时,周强院长字字铿锵、饱含深意的报告,凝结着全体法院干警夜以继日、扎实工作的辛勤汗水,凝聚着法院人不忘初心、情系百姓的集体智慧。这是新时代中国法院向人民递交的答卷。

在这份答卷上,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31883件,同比上升23.5%;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执结案件2516.8万件,同比上升10.6%;依法纠正重大冤错案件10件;审结民间借贷案件223.6万件;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等案件111.1万件;共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出台深化司法公开31条举措……

这份答卷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一线法官日夜伏案的沉思与笔耕,是兢兢业业的司法辅助人员不辞劳苦的奔走与沟通,是勤勉务实的司法行政人员舍家弃子的加班加点,是凝心聚力的领导者们统揽全局的韬略担当。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公平正义的期盼,法院人奋斗的脚步从未止息。

面向人民,中国司法不负重托。一年来,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仅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19.8万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且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困难和所需,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3亿元。不仅重拳出击,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而且坚持“打虎拍蝇”不停歇,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不仅优化跨域立案服务,通过车载法庭、背包法庭送法于民,而且推进诉调对接,创新“枫桥经验”,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面向大局,中国司法积极作为。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支持。通过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上海金融法院、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等机构,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通过发布两批13个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加强产权保护,切实增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感,稳定社会预期。通过审理涉及叶挺烈士、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妥善处理涉及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等案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向自身,中国司法刮骨疗毒。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效率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法院组织体系,优化职能配置,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严惩司法腐败。针对长期困扰法院的执行难问题,全力攻坚,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三年共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在三年的执行攻坚中,共有46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这场面向沉疴痼疾的战役中用热血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赤胆忠心。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重任在肩的人民法院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一心为民、服务大局,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改革创新的魄力和精进卓越的能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开疆拓土,保驾护航。

(责编:李枫、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