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坚决打击司法拍卖中恶意悔拍行为

吴元中

2019年12月18日08:0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击司法拍卖中恶意悔拍行为

恶意悔拍严重影响司法拍卖秩序,浪费司法资源,对于这样的行为应该严格依法予以处理

在司法拍卖中点击加价1869次,直接从第五轮竞价的3832万元加价到2.2522亿元,较评估价5416.4万元高出1.71亿元,竞买到房产后却未在规定时间内交纳剩余价款。目前,佛山市顺德区法院对卢某罚款10万元、司法拘留15日,此外卢某750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12月16日澎湃新闻)。

一次悔拍,就需要付出750万元的代价,还被拘留、罚款,普通人可能会认为当事人有点冤,但透过案件的细节,这其实是一起典型的恶意竞拍悔拍案件。案件当事人在司法拍卖中1869次加价,造成标的资产价格高出1.71亿元,致使其他有真实购买意愿的竞拍者只能无奈放弃,因此很难认为这是正常的竞拍行为,而当事人竞拍成功后未按规定时间付款更证实了悔拍的恶意。

对于类似的悔拍行为该如何处理?保证金该不该退?其实法律都有明确规定。按照司法网拍保证金的缴纳规则,保证金一般由法院在起拍价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的范围内确定。确立保证金规则旨在保证拍卖顺利进行,减少悔拍的可能性。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回到本案中,顺德法院依法对当事人罚款、拘留,750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这样的处理于法有据,所以当事人一点也不冤。

750万元买一次教训,这个代价够沉重的了,但这还不是最沉重的。2017年5月,杭州萧山法院公开拍卖了一个起拍价6.5亿元、保证金5000万元的养老公寓项目,首拍以8.05亿元成交,没想到,到了6月竞得者没有付清余款,就此悔拍,500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除此之外,各地都出现过类似悔拍被没收保证金的案例。

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司法拍卖在法院拍卖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表面上看,网络司法拍卖只需鼠标一点,门槛很低。但和传统司法拍卖一样,网络司法拍卖的法律风险一点也不少。除了那些恶意竞拍、悔拍者,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缺少对竞拍规则的了解导致悔拍,出现保证金被没收的情况,这一点同样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恶意悔拍严重影响司法拍卖秩序,浪费司法资源,对于这样的行为应该严格依法予以处理,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对网络司法拍卖规则和程序进行完善,加大宣传力度,事先讲明规则,签订风险承诺,避免少数人钻法律的空子,妄图以不知法的名义进行狡辩。

跟帖

破坏司法拍卖属于妨害诉讼

与普通拍卖不同,司法拍卖还具有司法性质,属于执行活动的一部分。卢某之所以受到处罚,就在于她并不是正常竞拍后反悔,而是通过点击加价1869次,使得其他竞价人望价兴叹自己又不真心购买,明显属于故意造成流拍的恶意竞拍,故意妨害司法拍卖。其行为已经构成妨害司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对于这种行为,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观之,对卢某同时处以罚款和拘留是合法的。 山东 吴元中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