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勇立时代潮头,尽显巾帼风采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9年03月08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勇立时代潮头 尽显巾帼风采

  三月,春暖花开的时节,妇女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今天是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道一声祝福,向身边每一位“她”致以深深敬意。

  历史的每一步前行,都有妇女奋斗的足迹;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与发展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一代又一代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自身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解放。从忙碌在全国两会上的女代表、女委员,到勇攀高峰的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的女工人、女农民,到全国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妇女……她们以不懈的奋斗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抒写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妇女群体在变,妇联工作也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擘画推进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妇联要承担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把我们党对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殷殷关怀凝聚巾帼之力,谆谆嘱托激扬巾帼之志。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女性向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广东妇女事业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时代主题,突出政治引领,履行基本职能,推进改革创新,牢牢扭住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找准工作用力点,不断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全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开创新局面;全省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踊跃投身伟大事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创新创业激情迸发,能力地位显著提升,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各行各业各领域创造了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展现出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凝聚起包括亿万妇女在内的磅礴奋斗伟力。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广东妇女事业开启了壮阔新征程。各级妇联组织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联系服务好妇女群众,组织动员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广大妇女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发扬爱国奉献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身发展,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谱写巾帼新华章!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