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魏寅

2019年03月05日08: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一大热点。在3月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就政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就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1万件,处理17.7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1起典型案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不久前公开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披露了2018年的这样一组数据。去年以来,从“制定实施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到“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惩治在扶贫项目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再到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通过正风肃纪反腐有力推动了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落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只有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方可实现“决战决胜”。但是,从一些地区和部门近期反映的情况看,有的地方仍在搞算账脱贫、突击脱贫甚至虚假脱贫;有的乡、村两级压力不够、紧迫感不强,个别地区“上热下凉”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在贫困户识别和帮扶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以及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扶贫资金问题,等等。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