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取代烤串,让庙会有了全新气象

2019年02月07日06:44  来源:新京报
 

  ■ 社论

  没有了烟熏火燎的口腹满足,却有了酣畅淋漓的文化狂欢体验。庙会看文创,成了京城百姓的现象级新民俗。

  农历大年初一,北京地坛庙会旧貌换新颜。过往常见的游艺项目和烧烤炸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洋溢着浓浓文化和时尚气息的文创产品。既有老字号的新锐文创,也有后海兔二爷、敬人纸语、京华印象、金丁美奇、大气团文化-汉字艺术、哈木的房间等知名文创品牌,故宫的“宫廷娃娃”系列、“千里江山”系列和“纸胶带”系列更是赢得满堂彩。从这些文创产品里,游客能够欢欢喜喜地接触、体会和理解民族的文化、信仰和梦想,今年地坛庙会的最大亮点,不外于此。

  庙会热捧文创产品不仅仅发生在地坛,珐琅厂第六届皇家艺术庙会、故宫等庙会都力图将自己的深厚文化和文创产品结合起来。

  在这些庙会上,传统文化与时代同步,与游客的所求所想合拍。无论是“新春礼盒”、“年味家居装饰”,还是“创意饰品”和“精美生活物件”,都兼具文化、创新和时尚,见人见物见生活。没有了烟熏火燎的口腹满足,却有了酣畅淋漓的文化狂欢体验。庙会看文创,成了京城百姓的现象级新民俗。

  其实这种现象早有端倪。当前,全国每年有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以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为代表的新锐文创群体正在以全新的面目走进公众视野,成为认识、体验中华文化与传播中华文化的新热点。

  《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走红刷屏,文博创意产品备受青睐,“国宝也能炫起来,文物也能火起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

  今年的春节数据,我们也应该有更为乐观的预期。因为,推动这种现象级新民俗的,正是人们对高质量文化产品的渴求。即便是传统味十足的庙会,人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精品站台,有更多能够亲近的理由。即便是再深厚的文化积淀,也需要适当的形式展现。

  这意味着,庙会需要挣脱简单表层、粗暴机械的文化符号利用,集中资源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将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同时用人们喜欢的语言、方式互动、展示和呈现。

  文创取代烤串,让庙会有了全新气象。概括之,就是在庙会层面上,积极探索我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模式。而如此一来,游客也欣然买单。故宫等博物院馆的成功实践证明了这一点,今春的地坛庙会也证明了这一点。

  考虑到中国的地方性节庆众多,既有传统的,又有现代的。地坛的实践也为这些地方节庆打开了思路。我们的节庆,不仅仅是烤串和臭豆腐的烟熏火燎,也不仅仅是单纯的感官刺激,还应该有更深沉、更有吸引力的文化体验。

  “千节一面”正在成为过去式。将传统活化,让文创可亲应该是未来努力的方向,这里不仅有可持续的文化价值,也有可持续的经济价值。我们对此满怀期待。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