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

毛建国

2019年04月09日08:4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

这几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成为著名网红,他的很多金句在网上广为流传,被誉为“隐藏的段子手”。单霁翔的厉害之处在于,不仅自己成了网红,而且成功让故宫成了网红。凭借皇帝身份证、雍正卖萌图等一系列操作,故宫品牌成功打进年轻人市场,故宫口红等产品更是卖到脱销。最新消息称,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单霁翔正式退休了,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4月8日《新京报》)

提到单霁翔,很多人都会想到他的金句。确实,单霁翔有着很好的口才,他的很多讲话深得网友喜欢。比如,刚刚上任时,有媒体问他:“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他说:“我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

这些金句确实具有流传性,关注自然无妨。但古人讲“听其言而观其行”,相对于言,更值得关注的是其行。单霁翔能够成为网红,与他上任之后的一系列表现有着重要的关系。在很多人心中,单霁翔不仅是故宫博物院的一个代表,也是整个文博系统的代表。

提到故宫,人们总要提到文创产品。确实,在故宫示范和推动下,现在文创蔚然成风。如果一家博物馆不开口讲文创,不推出一些文创产品,简直不好意思说自己从事文博了。单霁翔曾经透露,文创给故宫带来了15亿元的收入。而文创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推出了几款产品,挣到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用现代流行方式,活化宣传了传统文化。

由活化出发,更能够看到故宫这些年来的变化。过去的故宫,说起来有很多世界之最,可又有几人能够看得到和感受得到?比如,故宫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故宫藏品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谁都看不见”;故宫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而现在,还是那个故宫,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随着一栋栋古建筑被修缮,故宫的开放区从过去的30%,增加到2017年的80%。故宫的最新目标是在两年以后开放区能达到85.02%。

对于“段子手”的身份,单霁翔曾表示:“我从不讲段子,我是讲故事——我有个特点,讲话从来不用文稿,我不仅是一个看门人,还是一个讲解员。我觉得应该讲文物背后的故事,我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把这些历史和文物藏品的故事讲出来,可能人们会更爱听一点。”这段话,其实把段子、文创、开放等词联系到一起,有一个核心,那就是爱文化、懂文化。

由爱和懂出发,或许就能够理解单霁翔所做的一切,以及发生在故宫的一切。对于故宫,对于传统文化,单霁翔是真爱;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懂故宫,懂传统文化。单其一点来看,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何况两点集于一身。古人讲“言为心声”,诚然,单霁翔有着很好的口才,但他能频频口出妙言,与他的爱、他的懂是分不开的。其实,在文化行业、在整个社会有着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无不受到人们的尊敬。

所以,应记住单霁翔的不只是金句,既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更要看其心。如是一个人在言、行和心上都做到位了,那在人们心中,就具有这个行业的范儿。哪怕没有说出一些金句,也会如同一块金子,自带流量。不仅会在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而且会得到整个社会的尊敬。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