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年味家国情】

人民网评2019央视春晚:为时代讴歌 为人民歌唱

陈灿

2019年02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
 

随着《难忘今宵》歌声的响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圆满落幕。壮观天地、韵溯古今,镜头前一张张幸福祥和的笑脸,唱出了“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年愿景,激荡着新时代的中国梦,给十几亿中国观众、海外同胞、国际友人送上了除夕“精神年夜饭”。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们看到,从北京主会场到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一汽)以及广东深圳三个分会场,东西南北中大联欢,团圆与吉祥的“年味儿”弥漫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收获到了精神滋养与温暖能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坚持不懈地“开门办春晚”,既是对时代需求的热烈呼应,也是开门建设主流文化的积极探索。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一群平均年龄82岁的老艺术家共同演唱,“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的家国情在心中升腾。老艺术家老当益壮,年轻人则用青春的气息感染着不同年龄层的人们,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跃动青春,李易峰、朱一龙的灌篮秀让观众感受到运动的力与美;奋发向前,成龙与陈伟霆、邓伦的《我奋斗 我幸福》唱响新时代的火热激情;追梦赤子,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吴磊、江疏影、周冬雨、景甜等以“追梦人”的饱满姿态,表达了年轻人的活力律动和青春梦想;众明星带来的歌曲《中国喜事》热情奔放、载歌载舞中洋溢出的中国人特有的乐观和自信,唱出了中国人心中的欢喜。

随着时代浪潮的不断涌进,春晚愈加承担着黏合文化渴求、抚慰民众心灵的重要职责。平平仄仄,岳云鹏和孙越的将传统的猜字谜、吟诗作对融入相声,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让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葛优搭档蔡明、潘长江的小品《“儿子”来了》,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抨击社会丑恶现象,发人深省;沈腾、马丽等接地气的《占位子》聚焦教育问题,让我们“笑中有思”; 孙涛、林永健带来的小品《演戏给你看》,当面揭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虚假主义等官场腐败现象,体味反腐中的“获得感”。

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2019年春晚的每一个舞步、每一个音符都饱蘸着对拥抱美好未来的憧憬与信心;从革命老区井冈山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共和国长子”吉林长春老工业基地的现代化力量,到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展现出的勇于探索和创新的城市形象,天南地北汇聚成澎湃涌动的热流,拥抱着这大美新时代。“星辰连着大海,丝路连着世界,歌唱美好新时代,幸福中国一起走”,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让全国各族人民都获得鼓舞、获得力量,满怀豪情、同心奋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歌舞《夜空中最亮的星》唤醒了年轻人对梦想的不懈追寻,点亮了除夕夜的明亮星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2019年春晚以高昂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让情感凝聚,使梦想交汇,真真切切地体现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脚踏实地、观照时代,立足于人民的文艺创作散发出感人肺腑的人间真情,描绘出当今社会生活的大美画卷;激荡天涯、拥抱未来,大国的文化自信闪耀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朗朗晴空下,凝聚在每个中国人的开阔胸怀中。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歌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的文艺盛宴,真正彰显出当代“追梦人”执着追求“中国梦”的坚定信念,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从“高原”阔步迈向“高峰”。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