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人民来论:从“暖心春晚”感受全民战疫的决心

秦川
2020年01月25日14: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围绕这一主题铺展开来,为亿万国人提供丰盛的精神年夜饭。其中,唯一没有彩排过的节目——由6名主持人演绎的情景报告《爱是桥梁》感动千家万户,无数国人热泪盈眶。

没有华美精致的舞台渲染,没有阵容庞大的群演协助,也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这个节目受到广泛好评,在于走心,更在于它接地气,诠释了深沉而昂扬的抗疫情怀。

当前,防控疫情是最重要最紧迫的大事之一。对此,总台春晚并未忽视这一重大主题,在已经确定好全部节目、公开节目名单的前提下,仍然紧急融入抗疫节目,这种调整,让人看到了春晚剧组的努力,更折射出相关部门心系人民的自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全球华人瞩目的年夜饭,总台在春晚中主动加入抗疫节目,正是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生动注脚。

今年的春晚强调内容创新,不仅展现了艺术美、科技美,还增强民族性、时代性、时尚性,最令人激赏的就是暖心。纵观《爱是桥梁》,我们就看到了诸多充满人情味的暖心表达。

从“我们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拜年,我们过年,你们帮我们过关”,到“隔离病毒,但不会隔离爱”;从“我们给所有湖北人拜年,你们停下了出行的脚步,就是刹住了疫情蔓延的脚步”,到“我们感谢世界各国的朋友,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注和关心”……一句句入情入理的话,朴实而有诚意,很容易让人入耳入心。

特别在这个时候,利用春晚这个富有全球影响力的大舞台为武汉人民、为湖北人民、为全国人民鼓劲打气,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稳定人心,让为疫情所困的患者感受到暖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凝心聚力,鼓舞更多的人投入到抗疫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节目开始的视频将镜头对准坚守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一名护士坚定地说,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话语不多,却令人肃然起敬,这是多么新时代多么可爱可敬的人!

“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防控疫情被称为“战疫”,这是一场挑战巨大的硬仗,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只能赢不能输!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众志成城,就没有闯不过的关、过不去的坎!

【相关阅读】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 系列网评

(责编:马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